close

  創業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一起打拼的好友捅你一刀、資金調度不如預期、熱血推出新產品卻是乏人問津。

 

但最大的挫折來自親友們的反對與抗議。

  

  親友們擔心你經驗不足、資金不足、辛苦耕耘卻白走冤枉路,所以反對抗議。

 

如果創業可以沒有資金壓力、與生俱來經驗值,那該有多好? 

 

  別擔心!我沒有要說大道理,我只是要分享幾個故事!

 

站在Facebook肩膀上!

  2005年,美國庫克家三兄妹,他們剛上高中,想要多認識一些朋友,但Facebook的使用年齡限制(註一)變成他們進行該計畫的一大阻礙。

 

  因為需要,於是他們創新!成立了一個專門讓高中生交朋友的網站,名為「我的畢業紀念冊」(myYearbook.com)。第一個月的會員數只有300人,全部是庫克兄妹的同學、朋友。

 

year.JPG   

  但透過朋友間的口耳宣傳,該網站每天增加3000名會員。現在的會員數已經超過11,000,000人。當然與FacebookMy space還是沒有辦法相比,但這個創新的作法,讓庫克兄妹在進入大學時,收入已經超過8位數。

 

  傾聽消費者的意見、利用現有的社群資源、加上你的創意,就能讓資金無限放大,在社群新媒體中創造屬於你的信任經濟、開發屬於你的天下。

 

 

我喜歡,製造意外

  住在英國的希可,爸爸是水管工人、媽媽是校車司機,他們無法提供給希可龐大的資金後盾當作支持。而關於創業,希可也一點興趣也沒有。

  但是他喜歡一個叫slick Shoes的樂團。

 

shoes.JPG   

  某天,該樂團舉辦讓粉絲幫忙設計Flash網頁的比賽,獎品是一張CD與一件紀念T恤。還是高中生的希可因為太熱愛Slick Shoes,所以提出要「免費」幫該樂團重新設計整個網站。

 

 mick.JPG  

  高中畢業時,希可為slick shoes設計的網站已經受到許多音樂公司青睞並且推薦。在21歲那一年,希可以經開始與英國搖滾天王米克‧傑格(Mick Jagger)、愛爾蘭民謠大師范‧莫里森(Van Morrison)、美國葛萊美最佳搖滾歌手藍尼克羅維茲Lenny Kravitz等人合作,為他們設計新專輯網站。

  

  希可沒有花任何一塊錢,只因為他的喜歡與積極,讓他的無本生意在2008年時,年收入超過1,300萬台幣。

 

 

這些實際的經驗還不夠參考嗎?

  沒關係!

  幫你歸納網路新趨勢,讓你掌控社群媒體,就能掌控新經濟!

         1.個人潮牌竄起:在一切以機器化、大量生產的快速年代,獨特、富有創意的產品將更受青睞。

         2.微社群:當FBMy space獨攬網路大權時,網路愛好者將產生疲倦、厭煩。集中焦點,鎖定特定對象,就是最佳競爭策略。

         3.手機連結:行動載具越來越多,人們越在乎簡單、輕巧與便利。隨身攜帶的手機就是一大關鍵。

 

  不需要資金、只有人生第一桶金!

  不需要劈荊斬棘,只要有決心。

  一個斥資千萬的智囊團的提案可能與毫無概念的年輕人一樣,關鍵就在於獨特創意、多元資訊以及敢衝的活力!

 

註一:2005年時,Facebook只限制大學以上才能申請帳號。今改為13歲以上才能申請帳號。

 

資料來源:智園出版《社群創造新經濟》、《80後老闆教世界的八堂課》、《網住顧客忠誠度》、《宅行銷》

arrow
arrow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