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朋友們:

智園出版部落格要搬家囉!

連結到:http://blog.igpublish.com.tw/ 吧!

更多有用的資訊都在智園出版部落格唷!

快來吧!

 

文章標籤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林麗英(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

 

面對孩子的不開口說話,多數焦急的父母總是強迫著孩子要開口說:「來!來!看媽媽的嘴巴,來說ㄨ,跟我發ㄨ……」、「這是湯匙,唸三遍;你要說,不說就不給你……」

「哇!哇!哇!」一次次的互動總在媽媽的挫折和孩子的哭聲中結束,這樣的場景常在語言發展緩慢或自閉症的孩子生活中不斷上演著,但是這樣的強迫仿音、強迫背誦,對孩子語言發展是毫無助益的。

文章標籤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鞋+綠.jpg    成英姝(知名作家) 

節能減碳、綠色有機生活的呼籲以及風潮,已經發生相當長的時間了,但人類這種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動物,是這兩年因為能源緊縮以及氣候異變的程度(與其說因此導致毀滅性的颶風、海嘯或者火山爆發,不如說造成股票永恆地下跌,人類只覺得自己會因為這個理由而死光),才突然開始全面性地面對這個問題。減碳綠色生活變成一種很普遍、大規模的口號,而不再是少數杞人憂天的環保鬥士和信奉新時代(new age)的嬉皮所著迷的、有點神經質的事情,成為多數人參與的流行現象。在這樣值得廣泛注意的情形下,跳出了多層面的幾個思維:意識形態、技術性問題,以及工業革命以來頭一次可能會稍具規模地被思考的、挑戰人類文明進程的逆向生活態度。

《都會客的綠色冒險》是一本超級好笑的書,這本書因為太好笑了,產生一種離奇的效果,它讓讀這本書的人覺得幽默這種東西,是用來面對徹底拒絕石油、非人艱苦的生活的最好辦法,並且幻想自己也有這種高度智慧的神奇幽默感。有時候我都懷疑,我愛這本書,與其說是希望讀這本書的人分享、學習、積極加入減碳綠色生活,不如說更希望人們體會這種無與倫比的幽默和自嘲的工夫(當中包含了機智、想像力、寬大和勇氣)。

道格.范恩用他有點瘋狂(……「有點」?)的綠色生活真人實證,提供了讀者許多我們自以為知道,但其實我們完全不知道的、關於人類目前面臨的能源、環境、汙染、某些環保生活的假象問題的知識(當然,無論如何,實戰經驗的技術傳授是最珍貴的),但我認為光靠這樣來喚起人類的良心,這本書不足以打動讀者對綠色生活產生興趣,這本好笑又可愛的書能感動人的理由是,人生其實一直都存在著一種追尋,只有在那樣的情境中,我們才感受到活得有意義,覺得我們是抱持著豐盛滿足與自信驕傲地活著。

想來這有點諷刺,過去人類用和土地最緊密的互動關係過最原始的生活,從未因為這樣而有辦法活得下去就欣喜若狂,可是在依賴科技兩個世紀以後,還原到不用石化能源而能開車以及有熱水用和有東西吃,就能帶來「這是我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的成就感。我相信生活態度由兩樣東西支撐起來,一個是信仰,一個是欲望。所謂的信仰,是你的生命、行事所相信、堅持、依據的原則和信念,而欲望則是一種終極的對滿足的追求(視各人價值觀而定),這兩者構成了生活的意義。

這些年日本也很流行「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放棄城市的文明生活,跑到偏遠的山上、鄉下自己蓋房子、種菜,過以物易物的簡單生活,有介紹過這種生活的人的電視節目,還有各式各樣專門的雜誌。很奇怪的是,那種生活情調和《都會客的綠色冒險》很不相同,我想說的就是,並非所有原始的、簡約的有機綠色生活,都是「同一種生活」,看起來出發點有相似性,但在當事人的生命建立的核心意義不能畫上等號。

文章標籤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觀察現代台灣人的居家空間,可以發現台灣人基本上對於家室的居住習慣,還是停留在過去農業時代的狀態,總是以為東西丟掉可惜,希望放著等到有一天可以用到,因此家中總是堆積著許多看似可用,其實一點都用不到的雜物。

在農業社會,這些雜物還可以放在倉庫、空地或田邊,總有地方可以放些備用的雜物,總有一天可以用到這些資源吧!但是在寸土寸金的都會生活中,囤積這些雜物就成了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擔;畢竟現代都會公寓大廈,空間本來就不比鄉村,公共空間更不能占為己用、堆積雜物,因此人們便想盡辦法要擴張領土,把陽台打出去,加裝籠子般的鐵窗,或加蓋違建,為的是用來堆積更多的雜物,最後屋滿為患,那些捨不得丟的雜物,終究淹沒了整個家園。

我們總以為捨不得丟東西是惜物、是節省,但是用幾千萬的房子來堆放雜物,似乎就太不合經濟效益了!我的家就曾經陷入在這樣的困境之中,一方面是因為我父親的勤儉持家,許多東西都堆放著,希望有一天用得到;另一方面也因為我們全家人都很重感情,許多具紀念性的大小東西,都捨不得丟棄。

幸好我們家有一個將近百坪的地下室作為儲藏空間,只不過很快地便被老舊雜物所堆滿,雖然我多次試著去整理清除,但是都無功而返,整個地下室就有如異形的巢穴一般,一直長出更多可怕的怪物出來。我心中開始悲觀了起來,想說:我大概窮這一輩子之力,也無法清除這些雜物了!

上帝大概聽了我的禱告,有一次大樓地下室儲水池止水閥故障,大水淹沒了整個地下室,所有的雜物都被浸泡在水中,所有的過去記憶也隨之幻滅。我再也沒有權力選擇要丟棄或保留這些物件,我只能一股腦地將所有泡水的東西清除丟棄,換回來的是一個乾淨、空曠的地下室空間,頓時這個地下室又充滿了無限的潛力。

事實上,現代台灣人要學習的功課是:「能捨」與「簡單生活」。

文章標籤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看到孩子終於開口說話,無論是以任何形式表達,父母通常一方面會感到驚訝,另一方面也覺得鬆了一口氣,對此感到滿足。他們會覺得驚訝,是因為過去曾有專家預估這個孩子永遠無法說話。對此我們可以理解,不過,父母們太常對任何一種形式的語言感到滿意。當孩子說話時,的確是可以慶祝一番,但更重要的是,要了解到光有語言本身並不足夠。

自閉症和其他相關障礙的孩子並不像一般的學生,他們與人互動的經驗如此貧乏,讓他們無法練習並運用語言;也因此,他們在社交場合中也很少展現他們費盡千辛萬苦所學得的語言。這並不表示學術語言一點用也沒有,不過父母應該要想一想,如果孩子學會用語言建立關係的社交技巧,那麼他之前學會的學業語言肯定會變得更有用。我們需要相信孩子有能力應付充滿對話的生活;因此,若孩子只有在當個順從的學生和獨白者時,才使用語言的話,我們不應該感到滿足。我們的目標是在孩子學習語言作為表演或學術技巧之前,先讓他們變得能夠社交且願意溝通。

 安德魯在五歲時開始會對其他人說話,不過他說的話通常都是在模仿別人。他從九歲時開始與別人對話,那時他的父母,加入了他的遊戲,同時用輕鬆的方式談論他在做的事。他們沒有質疑或指導他的行為,也沒有刻意要讓安德魯說出某些字詞句子。他們的目標就是要讓安德魯能夠自在地與人說話,並從中獲得成就感。他們只有在玩耍的互動中加上字詞,讓字詞變成遊戲的一部分,任何字詞都可以在互動中使用。一開始,他們的目標是要讓安德魯把他們納進他的世界,然後享受談話,不要有任何要完成某種事情的壓力。很快地,安德魯自己會開啟對話遊戲。他幫家裡的每一個人取了一個綽號,然後假裝自己是另一個人。在這個例行活動中,他開始有了對話,不過他會要求他的對話夥伴扮演他指定給他們的角色。

安德魯:(用手比出說話的動作)拉菲想要知道我們什麼時候要去商店。

母親:(同樣用手比出說話動作)柴克斯特(她的新名字)說十點的時候再去。

文章標籤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