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快樂,就會變聰明,是有科學根據的!!
聰明的腦科學
    我們學習到的每件事,都是經由感官傳達到大腦,而大腦中自有內建屏障,阻礙感官資訊的輸入。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稱為多巴胺(dopamine),可以幫助輸入的感官訊息通過上述兩項過濾器。當學習與愉快連結時,大腦就會釋放多巴胺,使人的注意力集中,幫助大腦維持在專注的狀態。
    大腦是個尋找快樂的器官,如果遇上愉快的經驗,或是在期待有報酬的、愉快的經驗時,都會釋放多巴胺,而釋放多巴胺的好處,可以增強注意力及記憶的形成。在愉快的學習活動中,多巴胺的釋放,增強掌控注意力及儲存長期記憶的能力。

快樂的數學遊戲
遊戲會活化神經迴路,孩子會發現原來快樂就是一種學習。
1.九九:玩家輪流擲骰子,讓一個持續變動的加總數字維持在一定範圍內(根據年齡和能力,這個遊戲可以用紙筆來玩──練習計算,也可以不用紙筆──練習心算)。目標是盡可能將數字加到最高,但不超過100。每人每次擲兩顆骰子,以最接近但沒超過數字100的人得分。
2拋球:來回拋球,並問彼此一個數學「必知、必記」的複習問題。當孩子正確回答你的問題時,他會接到球,接著換他問你(或是正在和他玩遊戲的兄弟姊妹)一個關於數學或他選擇的主題等問題。這個遊戲會增加練習數學知識時與肢體動作的樂趣。
3學生扮老師:如果孩子喜歡角色扮演的話,可以讓他扮成老師,利用道具,例如白板、黑板等物品來教你及他聚集在一起的填充玩偶,關於當天的課程或是複習考試內容。
4.卡片戰爭遊戲:由發牌者發完所有卡片,玩家不看卡片,直接翻兩張牌。在卡片戰爭的附加遊戲中,總數最大的人就算贏了。遊戲一直玩到其中一個玩家沒牌為止。
5.要去哪裡吃:利用當地餐廳的菜單(在廣告版的餐廳區或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當地餐廳),讓孩子在十五元的預算內點三道菜。
6.電腦模擬:提供多重的學習風格,以及多重感官刺激的機會。www.coolmath-games.com 網站提供所有年齡的孩子許多免費的模擬實際生活情境。例如,我會讓我的國中數學學生在他們休息時玩汽水攤(Lemonade Stand)的遊戲。這個遊戲的目標是在三十天內,盡量利用汽水攤賺到最多的報酬。孩子可以控制價格、存貨、供貨的購買以及品質(他們發現加了太多冰塊時,成本提高,且會稀釋味道,但冰塊不夠在夏天又是一個問題─因此,確認遊戲中提供的天氣預報選項就有價值)。孩子可以藉由商業模擬,例如動物園大亨這類遊戲,讓玩家將資金及利潤投資到展示動物和商店方面,藉此獲利。

休息是為了更聰明
    年輕的大腦缺乏長時間維持高專注力的能力,根據神經影像學顯示,孩子沒有得到足夠的休息時,大腦傳送訊息的化學物質──神經傳導物質,像是血清素、多巴胺、色胺酸及腎上腺素等,會因長時間強迫專心後會耗盡。而當孩子的神經傳導物質耗盡時,會變得坐立不安、分心、漫不經心。在這種筋疲力竭的狀態下,大腦無法有效地儲存新記憶。只有在大腦休息時,才會隨時間重新增加。
    如果一項學習活動的內容較複雜,那麼每隔十五分鐘,就要讓大腦休息。在休息期間,新學到的內容就有機會從工作記憶進入到關聯記憶。安排愉快的同步休息活動,會比一般只吃點心的方法好得多。如果只是跳脫讀書活動,讓食物和休息連結在一起,會為未來的負面行為模式留下禍根,像是吃東西才會覺得心情比較好。所以,你可以讓孩子透過在房間走動、伸展肢體、唱歌、彈奏樂器、拋球或喝一杯水補充水分等活動,來改變步調。在愉快的同步休息活動後再回到學業功課上,孩子就不會將「回去學習」和「快樂時光結束」連結在一起。

 

arrow
arrow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