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操」越 又抖又叫 的妥瑞症

長庚醫院兒童神經科醫師、台灣妥瑞症協會理事長  王煇雄

  妥瑞症的主角──tic(倜客),不管是動作型的tic(如:眨眼睛、噘嘴巴、動鼻子、搖頭、聳肩、張大嘴、嘟嘟嘴、吐舌頭、裝鬼臉、緊縮肚皮、碰觸東西或他人等等)或聲語型的tic(如:清喉嚨、擤鼻子、咳、大叫、喘氣、噎氣、口吃、吹口哨、將指關節弄出聲響、發出狗吠或鳥叫的聲音發出音節、字、粗魯或不雅的類似「幹」音或一長串更複雜的咒罵聲語的聲音、重複他人說過的聲音、單字、句子、也可能是模仿電視的聲音、重複自己說過的、突然改變音量或聲調等等),和妥瑞症的配角──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強迫症(如:反覆洗手、怕黑、聞東聞西……)、自我傷害行為(如:摳手皮、啃指甲……)、衝動等等,本質上都是不斷不斷地重複,永無休止地釋出能量一般;事實上,許多妥瑞兒──尤其是小小妥瑞兒,真的都不太需要休息,當大人全累翻了,他們還能神采奕奕地睡不著覺。

  每百人就至少有一個妥瑞兒,他們好似具備了遠古時代極端優勢的「獵人基因」,今日妥瑞兒的易分心在當時可是獵人必備的機警,今日妥瑞兒的好動在當時可是獵人必備的追得快及逃得快;可惜,錯生在文明時代的今天,傳統課堂上要求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安靜坐著,他們又抖又叫的,怎可能一下子全變成了植物呢!妥瑞症可視為人格特質的一種,就好比「一樣米養百樣人」,有人懶,就有人勤快;妥瑞兒、過動兒、強迫兒、自傷兒、衝動兒等多屬後者。

  因此,妥瑞兒的家長們都應該要有培養妥瑞兒成為「超能先生」(Mr. Incredible)的領悟和決心。東方有位孟母靠著勤搬家拉拔出中國的亞聖孟子;西方有位愛母不放棄入學三個月就遭退學的愛迪生,人類才得以提前享受夜晚的大放光明、留聲機等無數的偉大發明。那妥瑞兒又該怎麼辦呢?很簡單一句話──「努力操他」,你不操他,他就會被妥瑞症操倒。

  妥瑞兒有他們的個別喜好,今天的小朋友十之八九喜歡玩電動遊戲,那就來個等價交換,讓他們完成不太排斥的消耗體能的活動(如:運動、跳舞、打鼓、吹管樂器、合唱等等)多久才可以玩多久的電動遊戲,要不就跳多久的跳舞機才可以玩多久的電動;跳跳舞機的能量釋放比之幾隻手指的按鍵好太多了。不玩電動的就更好辦了,這少數未被e世代文明污染的,通常已經有較優質的興趣或才藝,只要在質方面稍微調高體能活動的比例,或在量方面平均分攤到每天、每小時、甚至每半小時……反正,一有tic出現,或許就代表能量又累積太多了,又得釋放能量了。小小火山爆發的效果,也許只要派他去丟個垃圾、倒個開水就夠了;如果tic是以發出聲音為主,作一些讀經、唱歌、吹奏樂器等有趣活動,或許就可減少無趣的聲語型tic。

  孟母和愛母都不是翹著二郎腿就實至名歸的,他們都付出很大的心血。同樣,「超能先生」的媽也不可能垂手可得。妥瑞兒的師長要趁早領悟和決心,不要光心動,要趕緊行動;不要老是用妥瑞兒叫不動來搪塞,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要不就全家一塊「撩」下去,爸爸彈吉他、媽媽吹薩克司風、妥瑞兒打爵士鼓,這就是我們最優的妥瑞老爹一族。身教重於言教,家長自己都懶得動,那小孩怎麼叫得動。部分妥瑞兒的「超能」特質,會被時光的巨輪逐漸折損,也許是無止境的tic讓活火山變成死火山,也許是父母誤以為功課都做不完了,還搞啥課外的,也許是強迫症的部分讓妥瑞兒不肯嘗新,也許是妥瑞兒看衰了自己……尤其越接近青春期,當原本可以很勤快的妥瑞兒變成了懶惰蟲,成就「超能先生」的機會就越發渺茫,倘若所有能量全化為tic,那就不妙了。所以,從現在開始,讓我們妥瑞家族一起載歌載舞,來「操」越又抖又叫的妥瑞症吧!

  本書主角──柯瑞是個勇者,和許多妥瑞兒一樣在五歲發病,可惜沒能於一開始就努力「操」,學校老師也多不太瞭解,試過無數的藥,走過所有最辛苦的傳統歷程,還好十八歲突然改善許多;其實,這突然並非奇蹟,在前幾年已有跡可循:劇烈運動或野外活動帶給他症狀明顯緩和一陣。到了十八歲,即將結束青春期,生理上的颱風就要過境,加上心理上逐漸釋懷──本書第66章起,我們可以見到柯瑞的心態一步步轉變,最後終於成功踏上坦途,相信他若早早認命地「操」,將可以省掉許多辛苦,更早步上坦途。

 

 

from《勇氣之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