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造永續低碳家園

沈世宏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

  近年來,隨著全球暖化的議題日漸增溫,如何減緩溫室氣體排放,已成為各國面對氣候變遷最刻不容緩的議題。

  相較於改變能源供給結構或產業結構,由全民共同改變生活習慣,落實低碳生活,應是快速、立即可行,且成本最低的方式。然而,要改變原有的生活習慣,確實不容易,如何提升環境認知及減碳態度,應為落實節能減碳的最重要關鍵。

  《都會客的綠色冒險》作者道格.范恩以美國在地觀點,透過幽默自嘲的口吻,及輕鬆逗趣的態度,敘述自己的減碳經驗,並以故事性的手法,敘述作者如何透過創意及巧思,將減碳融入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真實有趣的內容,值得做為國內落實減碳民眾的參考。同時,作者在書中引入節能減碳應融入因地制宜的概念,敘述"節能減碳"作為,需配合不同地區的人文文化特性及地理條件,尋找符合地方特性的落實方式,藉以凝聚各界力量,形成社會共識,堅守環保立場,建立低碳環境,才能使其能夠永續落實。此一概念與環保署目前積極推動建構低碳社區的理念相當相同,希望透過凝結共同低碳生活理念,形成低碳社區,逐漸擴大,最後形成為數個低碳城市,並拓展成

  為低碳生活圈,進而將減緩全球暖化的抽象課題,轉化為具體行動加以落實。以我國南投縣埔里鎮的桃米社區新竹縣湖口鄉的信勢社區為例,社區內有一群人,很樂意的發揮創意,相信維護好生態,生活過得簡樸,可以讓生活更美好,間接帶動了整個社區的發展。而這些社區發展,不是只靠政府補助,而是靠大家的主動,每個人樂於參與,才讓這幾個社區明顯帶動成為一個住得很舒服,自然減碳的社區。這些社區,都是靠著社區民眾的主動參與及努力,凝聚減碳的風氣,所以,節能減碳也是一種文化的提升及凝聚。

  因此,環保署提出"節能減碳無悔措施全民行動方案",而且於九十九年六月五日行政院會中通過,希望全民共同建構關懷,並追求環境永續的"低碳社會"。而眾行為的改變必須經過一連串的終身學習,所以,環保署於九十七年八月二十二日正式啟用"節能減碳全民行動網",並於九十八年一月六日與本署"清淨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網(Ecolife)"(簡稱綠網http://ecolife.epa.gov.tw/)整合,除提供即時且多樣的國內外節能減碳訊息外,也提供民眾上網簽署節能減碳宣言,以實際行動支持節能減碳;綠網並提供免費個人部落格,做為個人經驗或信息分享,同時也提供個人自我用電、用水管理,以強化個人節約用電及水,減少不必要的浪費,達到減少碳排放目的。

  目前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量,是由於過去半世紀來,人類消費主義驅動下,大量消耗能源及資源,導致二氧化碳大量排放累積在大氣層中,造成全球暖化;所以你我都有責任,為地球降溫而努力。從本書作者親身體驗的態度,就可以得知,低碳生活不是遙不可及的事,只要我們願意,就一定可以;所以,讓我們一起為打造永續、低碳家園而加油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