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是過敏性鼻炎好發的季節,為甚麼當溫度濕度劇烈改變時鼻過敏症狀就越明顯呢?這就要從鼻子生理作用上了解。鼻子就像是大樓的警衛,防止為非作歹的病菌藉由呼吸道入侵身體,是身體的第一道防線;吸入的空氣透過鼻子特殊生理構造,達到過濾、暖化、及調節溼度,其存在的目的是要保護下呼吸道氣管及肺臟。

鼻子內有上中下三個鼻甲,它能使空氣均勻的通過鼻腔,其表面布滿了鼻黏膜,鼻黏膜主要有三項主要功能 (一) 過濾空氣 (二) 暖化空氣 (三) 調節濕度。

過敏不完全是基因所致,環境、飲食、生活作息都習習相關。基因不代表一切,子女不要再抱怨父母,為人父母的也不要覺得愧疚,鼻過敏的人唯有鍛鍊身體,保持正氣充足才是根本遠離疾病的方法,不應該把所有責任都推給基因。國內知名小兒過敏研究團隊也發現,一些過敏疾病的危險因子,例如,父母親教育程度較高的家庭、週歲內使用抗生素及退燒藥、週歲內常使用退燒藥家中養貓等,都是國小一年級學童最近一年內氣喘發作的危險因子。

C005_身在毒中不知毒.jpg      

現代生活的成就之一,便是讓人住在有強力空調的密閉空間裡,將噪音、灰塵和惡劣的空氣隔絕在雙層玻璃外,但卻也讓微粒、過敏原和有害化學物質等形成的空氣,汙染在家中重複循環。居家環境過敏原包括黴菌、細菌、毛屑、蟑螂糞便等,只要有食物和濕氣就容易加倍滋生。

如何才能減少家人接觸這些過敏原呢?

一、根除塵蟎:塵蟎的體型非長小,牠們的排泄物更是小之又小,卻足以讓一些孩子產生過敏。塵蟎是以掉落的皮屑為主食,特別容易滋生在臥室和客廳。牠們也喜歡潮濕的地方。減少塵蟎的方法1.改用塵蟎無法穿越的枕頭與床套 2.避免使用塵蟎最愛窩藏的羽毛被和枕頭 3.延長烘乾被單和毯子的時間 4.最好不要鋪設地毯和窗簾。

二、保持食物密封:蟑螂屍體和排泄是常見的過敏原,清理廚房及地上的食物殘渣,並將剩餘食物密封,便可避免蟑螂滋生。選擇可緊閉關閉的垃圾桶。而成堆的髒衣服也是塵蟎和黴菌的最愛,舊報紙則是蟑螂舒適的落腳處。

三、保持乾燥:濕度在50%以下,黴菌和塵蟎便無法繁殖。

四、減少寵物毛屑:寵物毛屑包括寵物身上掉落的皮屑,或貓咪唾液蒸發後的殘留物,都是入侵人類居住空間的過敏原。

五、更換濾網:鍋爐與加熱管的過濾器會累積灰塵和黴菌,必須定期更換。

六、 保持通風:家中的香水、空氣清新劑、地毯所產生的化學氣體無法飄散,也可能造成呼吸道疾病。一天至少要打開窗戶五分鐘(時間愈長愈好),而冬天最好開一個小縫讓空氣流通,並讓室內的汙染物飄散。

資料來源: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傳統醫學科中西醫師 林宗

‧節錄自「身在毒中不知毒」

arrow
arrow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