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覺得,有時候因為對周遭人事環境太過熟悉,許多事漸漸視為理所當然。北京80後工程師劉霄來台灣環島,他在小鎮巷弄間,發現北京胡同裡早已消失的熱情與敦厚;在人們話語談笑中,看見內地沒有的友好與溫情。誠如工頭監導遊所說:透過這樣一位『真心交陪』的旅人眼光,反而能用嶄新的眼光來看待身邊的一切」。

兩岸在許多思想上、生活習慣上有許多不同,甚至在文字語言使用上也不太相同,其實還蠻有趣的。從台灣人情味》節錄二段文字和大家分享:

只見這位大哥痛快地跳下車,一把接過我的自行車,放到車後的載貨區,又麻利地從車廂中找出根繩子固定好,然後對我說:「上車吧!」
/
麻利:北京話,形容人做事迅速、敏捷 

我想兩岸各自經歷過這種所謂的意識形態的洗禮和擰巴之後,都會有所反思的,高雄的夜在一杯飯後甜點中結束。 
/
擰巴:北京方言,意思是偏執、彆扭、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等 

最近收到朋友寄來的email,主旨:大陸同胞來台,在公廁.................

只有3個中文,可是解讀的確差很大

  

 

烘手機.jpg  

 

中秋就要到了,敬祝所有朋友佳節愉快、順心 !

arrow
arrow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