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蝦味先、喉糖、珍奶、鳳梨酥……,這兩天小編的桌子被甜食零嘴給淹沒了。

我平時其實並不那麼愛吃零食,桌上也不太會出現這些東西(尤其最近我正在力行減肥!),可是呀,人生總是會有例外,我的例外就是每當潤稿、整稿時,我一定得有零食隨侍在側,最好是手臂只要稍挪個角度就能取得之處,連抬個手都不用。沒辦法,我看稿時總容易心煩,越亂的稿越是,心一煩就會注意力煥散,注意力不集中就得靠甜食來安撫。

星期一,將《讓孩子開口說話》開開心心送進印刷廠,期待一星期後的再相見。緊接而來的,是兩本講述ADD(注意力不足症)和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書稿,就是它們,就是這兩本書讓小編掉進了甜食的無間地獄中。

其實,這兩本稿子並不亂,也不難讀,反而是相當好看,甚至是有趣,要把特殊教育寫得有趣並不容易,但這兩本都做到了。先岔題,工商廣告一下,其中一本是一位自己本身有ADD而孩子也被診斷出同樣症狀的母親的自傳,她是位普立茲新聞獎得主,她將她與孩子之間的相處,以及母子求醫歷程,寫得妙趣橫生,讓我邊校稿邊大笑,還惹得同事賞白眼。十月上市喔,下回再找機會打廣告!

言歸正傳,會讓我煩到想吃甜食的主因,是這兩本書稿都談到ADD和ADHD;兩個名詞太相近了,我都快被拜混了。不過,這一切都得怪我自己太不專業,明明半年前才編過相關的書籍《過動不需藥》,卻在半年後把當時學到的知識拋到腦後;這下可好啦!只得乖乖的將《過動不需藥》拿出來重讀,並且上網求助「Google大神」、「維基教授」,務求弄清楚ADD和ADHD的差異。

沒想到一上Google,打「注意力不足」五個大字,就跳出了上星期的新聞:「孩童愛甜食,注意力不集中」、「少吃甜食多專心」,報導內容是說研究顯示選食含糖高且營養低的早餐飲食的孩童,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和正確飲食的相比,注意力會落差2.8倍。

這…這…,過去小編吃甜食集中注意力看稿的方法,是錯的嗎?該不會就是因為我過去愛吃甜食,惡性循環越吃越不專心,才會越吃越大量,然後身材也就開始橫向發展。看來我真的該戒甜食了,只是……我現在很需要一杯珍奶。

嗯……還是問問前面的會計姊姊,要不要一起合訂珍奶外送吧!!

 

A024_過動不需藥.jpg  

 

arrow
arrow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