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294_s.jpg    這陣子常有報導,竹科工程師放棄高薪回家鄉從事農業耕作、女孩為了自己的夢想放棄穩定的工作經營起民宿、醫師到醫療貧乏的山區義診等等。想實現自己的夢想,尤其不同於一般社會的價值目標,更需要克服種種難關的智慧,以及具備勇往直前的決心、勇氣與熱情,才能夢想成真,而在努力過程中,也最能體驗回到原點,找到本我的價值與感動。

拿起都會客的綠色冒險》,感動作者為實現夢想的決心。他曾經是享受物質的都會客,有一天決定賣掉車子、遠離金錢和女人,隻身到蠻荒展開綠色生活實驗,以發人深省的方式喚起人們採取綠色行動,他放棄物質享受,換取一種更為深刻、持久的滿足。

這讓我回想起十多年前,有一年夏天,我和讀書會老師及一群朋友,上山生活了近二個月。記得那時我還在美商工作,公司特准留職停薪,讓我在畢業工作多年後,有機會放長假,也才能使我如願的與大夥一同上山去。

我們投宿在南投山上的一座廟宇,跟著廟裡作息,師父們很早就起床做早課,我們這一群從台北都會來的人,實在不習慣,就這麼賴著一次、二次、三次……沒去上早課。

有一天,有人告訴我們,傳說當敲鐘時還躺著睡覺,下輩子很容易投胎變成蛇,聽這麼一說,心裡也就惦記著此事。隔天快到早課時間,有人一如往常早已在大殿做準備,可是我還是賴著床捨不得起來,當早課開始鐘聲響時,我直接反應且動作迅速的像彈簧一般,從床上坐了起來,那時睡的是通鋪,發現有人跟我做一樣的動作,等著等著……鐘聲停息後,我們又不約而同的倒下去睡了,現在想起真是有趣。

山上的生活很簡單,自己種菜、種茶葉,自己做蒟蒻、做手工香,碰到較大的節日,廟裡還會準備很多祭品,印象比較深的是炸茶葉、炸鮮花料理,很新鮮的初體驗。

黃昏時,我們會在茶園或菜園裡談談心,飯後一同走在山上小徑,遠望山下的夜景,在布滿星星的夜空,吹吹山上徐徐的涼風,偶有夜蛙跳出來與我們作伴,此時心中充滿了感恩、祥和,感覺在仙境,極為愜意滿足。

習慣了二個月大自然的空氣,回台北後,竟然因為吹不慣過去最依賴的冷氣而過敏了二星期,原來,人是可以丟掉許多科技產物,更自然、健康的生活。

也許現在你還在工作堆中,或還在料理家務走不開,先看看別人的故事,也是蠻好的選擇喔!

arrow
arrow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