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825日,賈柏斯宣布請辭蘋果執行長,美股瞬間下跌。

jobs.jpg  

  賈柏斯成功締造蘋果的輝煌,讓他一舉一動不只牽扯著美國股市,也牽扯著全球創意的脈動。

  哈姆特‧艾斯林格這麼評論賈柏斯:「想要擁有長期的成功,組織必須維持聚焦在一個明確的經營策略上,而維持這個策略的重擔就落在組織領導人身上。

  

  對於「聚焦在一個明確的策略」,賈柏斯在一次演講上曾經這麼定義:「人們認為聚焦指的是接受你必須全神貫注的事情,但這並非聚焦的含意。聚焦指的是否決其他一百個存在的好點子,你得小心謹慎地挑選。事實上,我對許多我們沒做的事和我們做過的事,同樣感到驕傲」。

賈柏斯與蘋果,教了我們什麼

 

找到自己

  1976年,賈柏斯找到自己,毅然決然放棄學業,與朋友窩在一個小小的車庫裡,創造了第一台頻果電腦。

 

第一次就做對!

  1982 賈柏斯與哈特姆握手開啟了工業設計史上最具決定性的合作,並且強調「第一次就做對」。

   他們為蘋果擬定幾個競爭策略,包括

  1. 蘋果是小巧、乾淨和白色的。
  2. 所有的圖文都必須是乾淨且有秩序的。
  3. 最終外觀是靈巧、有高科技感的。
  4. 所有產品設計將堅守「無油漆、低成本」的環保原則。

     這個創新的策略成功的影響全球,讓蘋果的營收從1982年的7億美元攀升到1986年的40億美元。

 

在創意經濟中宣示主權

  198564日賈柏斯被迫離開蘋果。蘋果的新任執行長John Scully主宰公司。

  賈柏斯離開的12年間,蘋果公司股價節節敗退。

  1996年,蘋果公司的股價跌到12年新低點,美股6美元。

 

創新設計致勝

    1997年,賈柏斯重回蘋果懷抱,主張強打「由消費者主導的體驗」的策略,itunesipod就是將這個策略付諸實行的好例子!

 2007年,推出iphone

 2008年,推出iphone 3G

    2009年,推出iphone 3GS

    2010年,推出ipad

 2011年,推出ipad2,同年8月,賈柏斯請辭執行長,獲選任該公司董事長。

  

  賈伯斯的故事,說明了「強而有力的領導」是孕育具有創新與策略性創造力的企業文化所不可或缺的,而最精明的領導人懂得藉由與組織內外的專業創意人才培養穩固的關係來建立這樣一個文化。那種領導才能代表著企業的藝術。

  蘋果對維持其策略重點所做的努力,為公司在面對成長中的領導階層、經濟和市場挑戰時,提供了一個極佳的例子。

  卓越與平凡,在決定競爭策略一線之間

 

資料來源:智園出版《一線之間》,智園出版《深潛競爭策略》

 (圖片:轉載自Mr.jamie http://mrjamie.cc/2011/08/25/steve-jobs-leaves/)

 

 

 

arrow
arrow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