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貓狗的好處很多,除了可以陪伴飼主,膩在一起親親抱抱之外,還有助於降低飼主的血壓、減緩壓力、減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甚至延長飼主的壽命。我們將寵物當成家人一樣對待,當然不希望將可能傷害牠們或孩子健康的物品,使用在牠們身上,例如含有毒性的殺蟲劑、項圈、噴霧和洗毛精等。

  若將這些物品使用在寵物身上,孩子必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因為他們和寵物相處的時間最多,甚至會親摟、撫摸寵物,並在過敏原與寵物用品殘留的地方嬉戲。為了家人的健康,以下將介紹十種照顧寵物的綠色新法。

 

一、去除過敏原:

寵物毛屑及以吃毛屑為生的塵蟎,都可能引發人類的過敏反應。你可以利用以下幾種安全的方法「淨化室內空氣」:頻繁吸塵、定時洗澡、飼主勤洗手等。

 

二、自然除蚤:

  通常飼主一發現家中寵物貓狗身上有討厭的跳蚤時,會立刻到寵物店購買除蚤噴霧、項圈、粉末、製霧器、跳蚤炸彈(水蒸式除蚤器)等用品,或請獸醫以除蚤藥水浸泡寵物。

  一九九六年左右,美國環境保護局才開始正視寵物殺蟲用品的安全性,但直至今日,相關的毒性檢查仍不甚周全。請注意,這類殺蟲產品可能讓寵物生病,對家中成員的健康也有不利影響,尤其是懷孕婦女更應完全避免接觸這類化學藥品。

  跳蚤在貓狗身上產卵八小時內,約有七○%的卵會掉到地毯或寵物的床上,幼蟲也會在此繁殖。以下提供你幾個無毒除蚤的小秘訣:

(1)       頻繁吸塵與清洗床具

(2)       黏蟲燈

(3)       白襪抓蟲法。在想除蚤的房間穿上白襪,放幾碗水。慢慢用腳在地上拖行,飢餓的跳蚤就會感受到你的體溫、跳到你的白襪上。你可以直接脫掉襪子丟進水裡殺死它們。

(4)       餵食寵物啤酒酵母:你也可以使用寵物用的維生素B。貓食可添加0.5-1茶匙、大型狗則用1/4茶匙。

(5)       天然除蚤香包:把跳蚤討厭的薰衣草、薄荷、迷迭香、雪松等植物裝入信封袋後,塞到沙發坐墊間。

 

三、                安全清除排泄物

 

四、                吃得健康

(1)       無麩質的產品較好:因為含麩質產品中可能含有三聚氰胺。

(2)       新鮮的食物:

  除了以蒸煮的方式烹調外,也請避免洋蔥、葡萄、酪梨、葡萄乾等食材。

 

五、                香噴噴的無毒澡

 

六、                寵物也要安全玩具

 

七、                寵物安心床

 

八、                拒絕毒草坪:

  人類使用許多的化學藥寄來清除草坪害蟲,但。據研究發現,經常接觸肥料和除草劑的狗狗,血液中的重金屬含量極高。另有研究指出,使用於草坪的化學藥劑可能造成犬隻罹患膀胱癌與淋巴瘤,尤其有些草坪的化學藥劑是粒狀,外觀與狗食非常相似,因此造成許多狗狗中毒。

九、                寵物也有三千煩惱絲:

  有一些洗毛精可能造成寵物的皮膚過於乾燥,讓皮屑問題變得更加嚴重。

  因此你可以偶爾搭配使用非化學成分的潤絲精。如果寵物的皮膚不適,出現起疹或紅腫等現象,或一直舔腳掌,可能是對某些成分過敏。不確定該怎麼做的時候,請諮詢你的獸醫。綠色獸醫會使用椰子油、生蜂蜜等天然療法來診治寵物的皮膚問題。

 

十、                領養!不要買!

  有些人為了利益,飼養大批純種狗,建造所謂的犬隻養殖場,動物保護人士抨擊這種飼養工廠讓犬隻過度且近親繁殖。此外,純種狗容易罹患癲癇或白內障等基因疾病,而混種狗,包括最近很流行的拉布拉多貴賓混種犬、科卡和貴賓混種犬、巴哥和米格魯混種犬等訂製犬則因為基因庫較廣,通常較為健康。

  領養成犬還有其他好處:幼犬可能將彎曲桿菌與其他多種寄生蟲傳給人類,引起腹瀉、起疹或其他疾病,五歲以下的兒童尤其容易受到感染。如果你還是喜歡純種狗,動物收容中心裡有四分之一的犬隻是純種狗,且幾乎每一種品種都有專屬的救援俱樂部。

  我的經驗是孩子不會在乎你帶回家的是馬爾濟斯還是混種狗,只要會熱情地舔著他們的臉頰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