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8B.jpg    

〔區域〕亞洲

〔國家〕台灣

〔簡易路線說明〕環島

 

 

〔時間〕10天,不知道騎多少公里 〔總公里數〕

 

他是北京阿宅,但是他很愛台灣。

 

為什麼要騎單車環台灣?

 

因為,當時速降到二十公里左右的時候,風光會變得格外美麗

因為,不想像大多數人那樣走馬觀花

因為,夢想

 

所以他 劉霄決定扛著小折來台灣,事前的準備如下:

 

1.心愛小折一台。(在台灣租也可以,只是覺得還是騎自己的比較順)

2.無法保證何時拿得到的台灣出入境許可證。

3.三個小時內要買到入台機票。

4.只會帶他迷路的GPS

護照.jpg    

     

第一天  誰家天下

舉頭看見青天白日旗,宣告這是誰家天下。

 國旗.jpg    

  當飛機起落架重重地落在了台北桃園機場的時候,我莫名地做了個反向思考,如果是一個內戰老兵事隔幾十年後,同樣的情景降落在北京機場時,他心中會是什麼感受?

  看著桃園機場跑道上懸掛的巨大青天白日旗,讓我這個北京胖子第一時間就知曉這裡是誰的天下。從小各種洗腦教育的﹁惡果﹂就這麼一個個蹦了出來,潛意識裡把這面旗幟歸到非正義那一派裡。呵!呵!想想不覺可笑。

 

第二天  翻越北宜

  清晨,台北清靜的小巷裡,一位中年婦女騎著摩托車路過,用異樣的眼光打量著路邊一個穿著緊身車褲的胖子。那個胖子正在擺弄著一台GPS,還不時揮手驅趕圍在身邊想獵食美味的蚊子。沒錯,這就是正要出發的我!

   017北宜龜山島.jpg

胖子的考驗:不是賽段,而是早起的大太陽。

  相較這天預計的一六○公里總長度,十幾公里的城市騎行只能算是熱身,從與天爭高的高樓群行到樸實的住宅區,再路過市郊的矮胖平房,看看GPS 前面就是北宜公路了,意味著真正的考驗即將開始─一段長六十多公里的山路,從台北新店到宜蘭礁溪,要翻越整座雪山山脈,是環島第一天行程中,強度最大的賽段。

  在這種萬里無雲加悶熱的天氣裡,騎車爬升真的是個挑戰,看看頭頂上那顆不到七點就已大咧咧掛在天空正中,不斷釋放熱情的太陽,心中不覺叫苦:這回真有的受了!

  但俗話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不吃東西便玩大爬升,那是種非常不理智的行為,是時候找個地方吃早飯了,於是我在北宜的起點處,找了個早餐店填肚。

 

小震了一下

 回旅館的路上路過一家泡沫紅茶店,想買杯泡沫紅茶帶回旅館喝。綠色的店面裝修感覺很清爽,門口幾張桌子支著遮陽傘,櫃檯後是一名忙碌的中年婦人,見我走來,一臉笑容地說:「請問您需要什麼?」

 「中杯的芒果綠茶。」

 「大陸來的?」

 「是的,北京。」

 「我也是從大陸來。」

 「你怎麼過來的?」

 「嫁過來的。」

 這是很戲劇化的事情,台灣的小鎮上居然會遇到一個大陸人開的泡沫紅茶店,多少有點他鄉遇老鄉的感覺,難免會多聊兩句。

 回旅館後,在我朦朦朧朧躺在床上準備進入夢境時,一陣猶如暈船的晃動,徹底啟動了我少有的地震體驗記憶。我放在桌角的礦泉水瓶也隨著晃動應聲落地,瞬間各種汶川大震和玉樹地震的鏡頭閃過腦海,心想:我現下可是住在一樓,這要是樓塌了,怕是凶多吉少了。

 按我在北京生活的經驗,此時外面早該嘈雜一片了,上次在北京碰上汶川大震發生時的小震波,我所在的辦公樓早就跑得沒人了,各家各戶起碼要跑上街看看情況,怎麼現在外面似乎沒什麼動靜,就像剛才沒發生任何事情一樣靜悄悄的。轉念一想,怕是台灣這種地震頻發地區,人們早已習慣這種等級的地震了,既然當地人都不驚慌,可見對他們的房屋品質是有信心的,我也大可不必跑出去丟人現眼,於是決定繼續和周公下棋去。

 第二天看新聞得知震央在花蓮,那晚上大小總共震了十次,最大一次是五.一級。已經一天騎行了一百多公里、累得跟龜孫子一般的我,真的是睡得渾然不知。

 清晨,我問旅館老闆:「昨晚是不是地震?」老闆淡然地說:「哦,小震了一下。」就再也沒有任何更多的評論,看來地震對台灣人來說,是太平常了,估計六級以下地震,對他們已經不算地震了吧!

 

第三天  慢騎蘇花

 電子路牌上跳動著醒目的紅字:「蘇花公路豪大雨,落石請小心,注意沿線路況小心駕駛。」這就是蘇花公路給我的第一個下馬威。

 蘇花公路,顧名思義,是從蘇澳鎮至花蓮市,北方起點是宜蘭縣蘇澳鎮白米橋,南方終點是花蓮縣花蓮市中山中正路口花蓮郵局前,全長一一八公里(現今里程縮短至一○二.四公里)。這條公路據說在清代就已存在,而日本統治台灣時,為了進入台灣東部而重新修築、拓寬,此路大致沿著台灣東部海岸線修築,一邊是陡峭的山壁,一邊是廣大的太平洋,而其間也會蜿蜒進入較平坦的河口腹地。因此,沿路可看太平洋海景與峭壁山色,是一條世界著名的景觀公路。

 其實,前一天我還有點糾結是不是要騎這一段,但按蘇澳鎮上捷安特自行車店老闆的話:「不騎蘇花公路等於沒單車環島。」內心掙扎了一下,我還是不能放過此段欣賞美景的機會。吸取昨天的教訓,早飯飽餐一頓之後才上路。

   山路沿著海岸線邊的懸崖蜿蜒而上,路牌上醒目的箭頭指向今天的目標「花蓮」!

這一段倒是不用擔心迷路,因為只有一條路可走。我出發沒多久,便在路邊的觀景台停下,看著太平洋日出前,水天一色的地平線。觀景台下方是南方澳鎮的漁港,湛藍色的海水舒緩著拍打在海灣的沙灘上,寂靜的漁港與平靜的海洋讓我凝望了許久。

  蘇花.JPG  

 這是讓我喜歡上獨自騎車旅行的一種時刻,因為在這種時刻,彷彿只有你一個人與這個世界交流,我很享受這種心靈的寂靜。

 

第四天  藍綠台東

055花東蹤谷.jpg  

  花蓮糖廠

  露宿街頭的危機

第五天  海角七號 

200C.gif  

 台九線到壽卡

  199進牡丹鄉

  還有2公里

第六天  發呆聖地

  國境之南,值得耗費一整天

第七天  遊蕩高雄

  沒用的GPS

  茫然逛夜市

第八天  古都台南

  安平古堡

  免費酸菜鍋

第九天  凱達格蘭

  民族救星

  英雄‧忠魂

第十天  最最遙遠的路,再見!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