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讀每本書的感受不同,喜歡的點也不一樣。

讀到《台灣人.情.味》時,劉霄毫不避諱的看待兩岸的差距,也常以幽默和寬容的態度來看,當他看台灣的選舉文化,就像單身漢看情侶打架,反倒覺得能吵也是一種幸福。

我看到這一段,感受有點意外。畢竟,當我每次看電視時,看到藍綠雙方吵來吵去,也看不出什麼比較有建設性的結論,甚至一些爭論實在幼稚極了,不過是名嘴搶鏡頭和通告費的表演,想想台灣觀眾的DNA多少有些天真或激情,才能容忍(或支持)這些節目。

久而久之,我甚至因此對政論節目從反感,慢慢變到冷感。可是,沒想到在一個局外人的眼裡,能這樣吵居然是「幸福」的,喔哦,原來我們能看到雙方在國會打架、在鏡頭前做秀、口水大戰…,是別人享受不到的好處,而是享受民主自由的社會不可免的壞處。

換句話說,人世間有能吵的對象,似乎是幸福的。能吵,代表有機會,代表可以妥協,代表這是一種溝通,代表一種突破現狀的可能。

  選舉又開始了,記得能吵是福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