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假期之後的禮拜一,小梅胃痛不想去上學,因為星期一時,所有三年級的小朋友都會去多功能教室上音樂課。她討厭音樂老師─又老又固執的克羅斯小姐。克羅斯小姐要求所有的小朋友上課時都要乖乖坐好,而小梅是需要靠移動才能學得好。克羅斯小姐無法接受像小梅這種喜歡動來動去的小朋友。

  所有的小朋友都在練習春天音樂會要表演的歌曲,他們進到教室後先坐好,然後開始唱民謠。小梅有動嘴巴,但沒有唱出聲音,因為克羅斯小姐跟她說:「要不就別走音,要不就別出聲。」小梅也想好好唱,但就是沒辦法不走音,克羅斯小姐並不曉得這件事。
唱完歌後,小朋友開始玩樂器。一半的小朋友吹豎笛,另一半的小朋友則以鼓、節奏棒,以及其他沒有音高的打擊樂器伴奏,然後再交換樂器,重新練習曲目。小梅討厭吹豎笛,因為她不曉得自己吹出來的音對不對。她的音高不好,對聲音的高低沒有概念,例如,她可能想吹B的音,但有時候吹出來的音太刺耳了,而且音高偏高,比較像是在吹C。其他的小朋友都離她遠遠的,而克羅斯小姐則很生氣地看著她。沒有音高的樂器就比較容易了,但小梅還是無法掌握打擊的節奏、時間點、力量,她會慢半拍、無法掌握或保持節奏、把「極弱」打成「極強」,只要是和音樂有關的東西,小梅都無法掌握。

  今天,所有小朋友進教室時,發現來了一位新老師,大家都很驚訝。所有小朋友坐下來時,哈蒙先生露出了微笑,他說:「我是你們的新老師,克羅斯太太去度假,之後不打算回來了。她告訴我幾個掌控班級秩序的訣竅,但我不打算採用,想要來點不一樣的。我們一起來隨著音樂擺動身體。請大家站起來,移動自己的身體。」他非但不要求大家坐好,反而還要大家都站在一個定點,一邊練習發音,一邊配合音符的高低彎腰觸地,或是朝天花板的方向伸展身體,接著,他們邊唱歌邊在教室裡移動。他要求大家一邊走路一邊慢慢唱,一邊跑步一邊快快唱,一邊重踏一邊大聲唱,一邊墊腳尖一邊小聲唱。

  小梅先看其他小朋友怎麼做,過了一會兒才跟上動作,跟上之後,她立即愛上了這個一會兒彎曲、一會兒伸展、一會兒移動的活動。她不僅「聽見」音樂的聲音,還把音樂與身體的律動相互結合;對她來說,一切都變得有意義了。

  身體與聲音都調整好後,小朋友開始拿起樂器。身體有了音高與節奏的感覺之後,小梅知道她可以把這種身體的感覺轉換到音樂上,今天吹起豎笛來似乎沒有那麼困難了。

  下星期一,小梅一定會很期待上學;至於上音樂課會令她胃痛的事,則再也沒聽說了。

在家,你也可以這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