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聽邊看動一動

  這個活動需要很多能發出聲音的器具。你可以在任何玩具店或樂器行買到伴奏樂器。如果你想用比較省錢的方式,而且獲得更多樂趣,你和孩子可以選擇自己動手做或利用現成可用的「樂器」。以下是一些建議和簡單的說明。

自製/就地取材

1. 兩根約10英吋長的木榫樹枝。

2. 用一條線綁一個長一點的螺絲釘,拿另一個螺絲或一根湯匙當作敲擊棒。

3. 一塊木板和一根短一點的木榫;或拿兩顆石頭、貝殼,或胡桃相互敲擊。

4. 繫著緞帶的鈴鐺;或是拿兩個紙盤,中間放一把乾燥通心麵或乾豆子,把兩個紙盤的邊緣用膠帶黏合或用釘書機釘合。

5. 拿一個塑膠的藥瓶,放一把豆子或米進去;或乾海草、豆莢、帶有葉子的樹枝或葫蘆。

6. 早餐穀片的紙盒或有握柄的鍋子,搭配洗鍋子的刷子或木匙作敲打工具。

7. 你的聲音,可高可低。

8. 兩根曬乾的玉米穗,互相摩擦。

 

準備工作

■收集或自己動手做伴奏樂器。

■移動到室外,或在屋子內清理出一塊空地。

 

你可以這樣做

1. 把樂器全部擺在桌子上。

2. 說:「我們一起來玩『邊聽邊看,動一動』。」敲一下三角鐵,然後說:「當你聽到三角鐵的聲音和看到三角鐵出現時,就表示要開始『走路』。我們一起來走看看。」敲三角鐵、一起走十六拍。

3. 接著敲節奏棒。說:「當你看到和聽到節奏棒時,要舉起雙手走路。」

4. 輪流敲擊三角鐵(走路)和節奏棒(高舉雙手走路)。你可以待在桌旁不動,不過你要是能一起走動,孩子會覺得更有趣。

5. 結合更多樂器/動作:

■敲木板=跳一下

■鈴鼓=扭腰擺臀

■沙鈴=雙手在空中舞動

■緩慢的鼓聲=像阿兵哥一樣行走

■快速的鼓聲=奔跑

■伸縮笛=蹲下;站起來

■刮葫=轉圈

6. 建議孩子變化動作的高度跟方向。

7. 從每十六拍換樂器,改成每八個拍子就換樂器,以增加挑戰性。

8. 讓孩子負責敲擊各種樂器,而你則全力做出正確的動作。

 

孩子可以這樣玩

1. 玩一玩樂器,熟習每一樣樂器的聲音、形狀與感覺。

2. 跟你一起走動。

3. 跟你一起高舉雙手走動。

4. 聽到三角鐵聲音時,踩簡單的步伐走動;而聽到節奏棒的聲音時,則高舉雙手走動。

5. 根據聽到和看到的指示結合各種動作。

6. 彎低身子或踮起腳尖,向後、向兩邊或向著對角做動作。

7. 加快換動作的速度。

8. 負責敲擊各項伴奏樂器,指揮你的動作。

邊聽邊看動一動.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