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性的治療策略--七大關鍵目標

針對ADHD和ADD綜合性介入治療策略的各項要素,以下是簡要的概述。

1.強化運動功能:我們著重在兒童的基本能力上,讓他們能夠利用自己的神經系統,並以健康、適齡的方式控制他們的身體。這項能力包括平衡、協調、運動、統合左邊及右邊的身體器官、手眼協調、精細動作與粗動作的技巧等。

2.協助兒童計畫、排序動作和思考:幾乎所有患有注意力問題的孩童,在排序方面都有困難。對他們而言,要靠一連串的線索玩尋寶遊戲,或是需要排列許多接連的運動動作,以順利通過一個障礙場地,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這些孩子再年長一些時,可能無法遵循複雜的指示,寫出一篇短文。我們所稱的計畫和排序,一般稱之為序列,也包含了語文排序,及對視覺信號與視覺排序的反應。

3.調節孩子對知覺作用的反應:許多ADHD或ADD的孩子,處理感覺的方式會遭遇到艱難的挑戰,有些兒童是屬於感覺尋求,有些則是感覺過度反應,並且會受到環境中的刺激影響而不斷分心。有些兒童可能會對自己的身體動作反應過度,因而當坐在盪鞦韆上擺盪時,可能會太過刺激;或者他們也有可能需要許多的跳躍、旋轉、搖擺和舞動。因此,這項目標需要研究孩子獨特的個人概況,協助他們找出適合的方式,以反應知覺作用,並保持冷靜和集中精神。

4.省思式思考:第四個目標是協助兒童在思考能力的發展階梯上向上爬升,也就是要幫助他們從邊活動、邊思考,一路進展到省思式思考。一個省思式的思考者會說:「啊!這項工作對我而言很困難,我最好先做一些提示。」省思式思考可以人們明白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因此會事先做規劃,這項能力能使兒童在家中和學校的各種工作中發揮注意力。

5.建立自信:對於許多感覺無力控制自己的注意力,和活動程度的人而言,焦慮會使他們更容易分心和疏忽;尤其是當焦慮和作業或功課相關時,孩子很輕易就會出現鴕鳥心態。曾經有個小孩對我說:「我只想著外面的大樹,卻沒有想到這件事。我不會去想明天的事,也不會去想考試的事,我只會想我現在正在做的事。」對於遵循指示和注意力方面的問題,會讓孩子產生罪惡感及自覺能力不足;而綜合性的治療策略能夠協助他們,感覺有效率且具有控制力。

6.改善家庭動力關係:家庭動力關係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當然,在情緒處理方面如此,在我們掌控其他每一項能力方面也是如此。以採取省思式思考的例子來說,當一個三、四歲的孩子說:「媽咪,我想出去。」而母親只是單純回答好或不好時,是無法鼓勵孩子思考的;但是,如果父親或母親說:「為什麼你想要出去?」一時之間,孩子就必須說出一個合乎邏輯的答案。她可能會說:「因為我想要玩。」「嗯,為什麼妳想要出去玩,而不是在家裡玩?」「因為溜滑梯在外面。」有些家庭很自然的會這麼做,不過有些家庭卻並非如此,因此,家庭因素在這裡至為重要。

孩子的排序能力能夠表現得多好,也是家庭動力關係的功能之一。媽咪或爹地可以讓孩子牽著手走到冰箱,或是跟他們一起組合一套複雜的玩具火車組,這些都有助於增進孩子排序的能力,及專注更長的時間。對一個容易分心的孩子而言,即使是學步兒,多練習排序和聚焦,皆可以幫助他們學習更有效的專注。於此,家庭動力關係、父母親的耐心,和他們與孩子互動的方式,在兒童學習如何專心方面,都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7.健康的環境:孩子的實體環境也很重要,例如:對一個反應過度的孩子而言,若身處在有許多噪音和喧鬧的環境中,很可能會導致他們負荷超載及嚴重的分心。同時,我們也發現有毒的物質,不只是鉛──這是眾所皆知的毒物,還有被稱為內分泌干擾物質,及其他會損害神經系統機能的物質等,皆可能存在於飲食和實體環境中。舉凡如:油漆揮發的氣味,或是孩子可能會吃進或吸入的其他物品,這些都可能造成孩子更容易受刺激或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