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歲的老教授

這場學術研討會,不只是科內的成員在場,連退休的教授們也都到了。

當L醫生好不容易報告完,年輕的主任先請年高德劭的女教授發表評論。老教授一開口,就是一連串對年輕人的讚美與鼓勵:「很好的一次報告。上次我在東京參加某個座談會,也講到這個主題。」

接著,她話鋒一轉,面帶笑容說道:「當時正是櫻花盛開的季節,我在上野公園拍了很多照片,也用水彩畫了幾張畫,現在已裱框起來,就掛在我洛杉磯的住家客廳......

提到這段退休生活,她愈說愈起勁,還把她跟美國鄰居的萬聖節派對、巴BQ、湖畔野營......,完整地交代了一遍。最後,她回過頭來再次讚美L醫生幾句。L醫生聽了,自然十分受用。

換到年輕主任發表評論了。只見她眼睛往L醫生身上一瞪,開始不留情地砲轟:「我已經講過很多次,不要再拿回顧、整理性質的文章,應該多看點實驗性質的論文。而且,我看你報告完後,並沒給我們什麼實用訊息,也沒什麼新的啟發......

L醫生在溫暖的恭維之後,突然被潑了一桶冷水,想必像三溫暖吧!他望向老教授,心想:「如果人能活五百歲,會對後生晚輩,有什麼更貼心的評論呢?」

 

其實,也不需要等到五百歲,五年就足以說明這個道理了。

有一次,主任大費周章地向我們解釋著某種相當複雜的心臟造影方式,但我們仍是一頭霧水。

她對我們的「悟性」感到很失望。在離去前,她淡淡地對我們說:「不懂的話,也還好啦!」我們感到很訝異,呆呆地看著她。她接著說:「也許五年後,等你們真正開始行醫,就沒人用這種方法了。」

 

有時,也不用等五年,五分鐘就印證這個道理了。

 

一天,當我在急診室實習,有個粗獷的聲音叫住我:「學弟,病歷不要寫那麼多,急診室寫三行就好了。」

我抬起頭,學長正嚴厲的瞪我,並且拿他寫的病歷,讓我當作範例。果然只有三行。於是,我對他說:「嗯!學長,我會改進!」

話說不到五分鐘,這時,不知哪裡冒出來的總醫生,把學長拉到一旁,大聲對他說:「剛才主任來過,說你只寫三行,太少了!」

學長頭低低的,一副賠罪的樣子,對總醫生說:「嗯!學長,我會改進!」

所以,是非標準在哪裡呢?

假設今年我已五百歲,會覺得寫幾行好呢?

 

心靈小處方

你覺得你的『心理』年齡大概是幾歲呢?

喜劇大師卓別林說:「以顯微鏡來看,人生是悲劇;以望遠鏡來看,人生是喜劇。」假設你活了五百歲,你的眼睛就會像一支望遠鏡,看透無常,珍惜幸福。

為什麼呢?《易經‧繫辭傳》說:「仁者見之謂之仁,智者見之謂之智。」每個人的角度大不相同,見仁見智,更別說不同的年代、種族或文化了。所以,別太在意某些規則,因為價值判斷常是相對的。

如果你沒有赤子之心,那麼,也可以試著讓自己「夠老」!

 

關於「存在心理治療」

存在主義的哲學思潮,從齊克果、尼采、海德格、沙特......繼承下來,探討人類存在的處境。他們或以哲學、文學的方式,探討存在、死亡、選擇、自由、孤獨、荒謬......等議題。在︽存在心理治療︾一書中,歐文‧亞隆指出:這些議題也是心理治療中常見的主題。從存在分析當中,他甚至發展了實用的治療技巧:

‧死亡:死亡是不可避免的,和延續生命的願望會形成衝突。

1.癌症治癒精神官能症:雖然肉體的死亡可以毀滅一個人,可是對死亡的觀念,卻可以拯救他。

2.生命無法拖延:每個人都無法活得比「當下」更久。精神官能症者試圖在「未來」找到「過去」,而忘掉了「當下」。

3.了解你的幸福:有個患者,她的癌症侵襲了食道。她說:「難道你們不知道,自己能夠吞嚥是多麼幸運的事嗎?」

4.去除認同:你不等於你的事業、不等於你的長相、不等於母親/父親、不等於財富名聲、不等於你的體力......你就是你自己,它們都會消逝,而你仍然存在。

‧自由:在虛空的宇宙中,自己必須做選擇、並且為自己負責。

1.承擔責任:不要藉著扮演無辜「受害者」的角色來逃避責任。別害怕去做自己能做的事。不是我「不能」,而是我「不願意」。

2.催化意志的洞識:要得到我真正想要的,我就必須改變。

3.矛盾意向:故意誇大症狀,你必須承擔起創造症狀的責任,必然也有能力消除症狀。

 

‧孤獨:脫離造物與世界的孤獨,渴望成為更大整體的一部分。

關係產生療癒:和治療師談話,就開始痊癒了。

 

‧ 無意義:生命有何意義?為什麼要活著?該怎麼活著?我們是尋求有意義的動物,卻被拋入無意義的宇宙中。

1.去除反思:不要一直注視心底的痛苦,而去實現你的願望。

2.洞察意義:常見的三種人生意義:創造成就、感受經驗、看待苦難。

3.全心參與活動:行動是最好的解答。了解存在的困境,有助於我們超越。當局者迷,只有當你「遊於物外」,用一種「星雲之眼」,如上帝般俯視人間,才會發現,萬事萬物有其複雜因緣,並不是針對自己而來。就像蘇東坡在〈超然臺記〉裡說的:「彼遊於物之內,而不遊於物之外;物非有大小也,自其內而觀之,未有不高且大者也。」

用什麼樣角度就看到什麼樣世界。世上有億萬種角度,因此也存在著億萬種世界。更別提,知識可能是錯誤的。一位哈佛大學校長曾說:「你們現在所讀的知識,十年後,有百分之九十會被證明是錯誤的。」

生也有涯,知也無涯。你,願意追逐將被淘汰的知識嗎?適度為自己畫下界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