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些小祕密,也有一些小毛病。

掙扎在說與不說之間,徘徊在自由與禁錮邊緣。

難以啟齒,加深心底的傷。

智園為您獻上 新療癒系詩人,張立人醫師帶來25個心靈處方

 

c003_270.jpg 

生命中的能量--幸福,其實只要低成本就能擁有。
人為何而活?為金錢、為成功、為名聲、為使命感,還是,只是為了單純的快樂?
作者回憶與整理行醫歷程中,在診間聽過許多心痛的故事,體會到愈是追求單純的快樂,幸福就來得愈容易。這些臨床之間的真情與無情人生,在抗病過程和醫病互動中,總有令人感動與省思的剎那,讓我們重新思考自以為的人生,換個心境去體會,就會看到不同的風景。

愛,也要呼吸!

  「不是不分手,是受不了他的態度!」A小姐很憤怒地對我說。她自述吞了五十顆安眠藥,情緒非常激動,被警察強制送到急診室。這是她再熟悉不過的地方。她已經和她的男友冷戰了一個禮拜。事情的緣由是:兩個人一起玩「facebook」時,男友看她一時腦筋轉不過來,於是開玩笑地說:「妳怎麼那麼笨?這樣也看不出來?」沒想到,A小姐聽了,立刻暴跳如雷,把裝著可樂的玻璃杯就往地上一砸,右腳再往男友身上踹了三下,還把房門重重甩上,躲到房間裡不出來了。
  男友心想:「又冷戰了。這次她要多久呢?記得上次是四天……」不知不覺中,這次冷戰了第五天。「你根本不愛我!根本是在欺騙我的感情。我要分手!」男友聽到「分手」兩個字,心裡其實並沒有半點反應。因為他們交往了一年以來,每天都會聽到這兩個字,他總是上前緊緊地抱住她,用他堅定的行動讓她放心──自己的確是被愛的。
  然而,一年的反覆,卻消耗了他所有精力。現在,「我愛妳」三個字,他說不出來了。這次,他選擇說了另一個字:「好!」她聽了,立刻衝進房間裡,抓起抽屜裡的一包安眠藥,當著他的面吞下。他大吃一驚,也立刻反應過來,打了一一九;消防人員抵達,緊急將她送往醫院。
半夜的急診室,空調最是冷冽,醫療人員都昏昏欲睡了。只有她,仍舊興致勃勃對我咒罵著一旁默哀似、沉默的男友。就像某電視台「五字經」系列的電視劇,她和男友分別飾演戲裡的男女主角。
  我,一個精神科醫生,只是這場大戲的配角,只是被她從值班的溫暖床鋪挖起來,見證她有多麼委屈的觀眾。於是,我覺得是該快刀斬亂麻,結束她的大戲,先把她男友支開,和她單獨談談。果然,A小姐其實並不想分手,她心裡非常愛男友,但就是沒辦法控制自己的脾氣,她每次看到男友就想罵。她本來只是發怒,要讓男友知道自己非常需要他的關心,想不到這次弄巧成拙,假戲真作!她無法承受分手的打擊,更無法接受她「被拋棄」的事實。但她的自尊心太強,不願低聲下氣乞求男友不要分手,反而用報復性的手段吞一大把安眠藥,要男友知道她有多生氣、多痛苦,男友應該為她改變自己的無情態度……。說到這裡,A小姐泣不成聲。她向我吐露了埋藏已久的心事:小時候,媽媽在外賺錢養家,爸爸在家酗酒,脾氣很差,但對她這個么女卻愛護有加。遺憾的是,爸爸在她國中時過世了,其他姐妹也對她很疏遠。高中時,她被前男友的好朋友性侵害,前男友卻認為她說謊……
  因此,她一直懷有強烈的不安全感,既依賴男友來保護她,又恐懼有朝一日被遺棄。所以,她一直希望獨占他、控制他,卻在不知不覺中,把男友當成滿足自己心理需求的工具,可說是當成「男僕」,但天下有哪個男人願意呢?
  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用這句話來形容A小姐,實在是再貼切不過。A小姐的自殺行為,原來背後有著值得憐憫的心理脈絡!在成長過程中,她太缺少愛,只想用一輩子尋找愛,卻握得太緊,於是親手捏死了愛……
也許,她應該學習,讓手裡的愛能夠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