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 都在掌握中─幫助孩子創造有組織的生活

         李秀文(2010師鐸獎得主)

  我擔任國小教職至今二○年了,其中有十八年是擔任高年級的導師,我留意到近幾年來國內教育出現了明顯的變化,特別是高年級學生的功課更繁重了、壓力增加了;每天光是忙於學校的課業和考試就已經疲於奔命,而網路、即時通、電子郵件等工具的使用,又會耗掉孩子所剩不多的時間。從很多角度和現實面來看,良好組織力的培養對現代學子是必須且刻不容緩的,可以讓他們讀書事半功倍,提高寫作業的效率。

  《教出組織力》作者本是一名國中的圖書館管理員,小時候有讀寫障礙,但因具有良好的組織管理能力,得以調適良好。她的兒子諾亞卻是一個典型缺乏組織力的孩子,作者把自己和諾亞一起學到的經驗發展出一套理論,探討學生的學習和組織能力之間的關係,應用在學生身上,也因此幫助了他們在校表現。作者目前是具有專業組織管理師的身分,是位全職的教育顧問,輔導過數以百計的學生。

  書中提到「組織力是需要教的」,一篇篇學習過程的引導中,作者期許學校的老師應該推薦序 一切都在掌握中從「教書」轉換到「教人」,也提醒家長在啟動組織力的學習過程中,要謹記最高指導原則:只加強正面的鼓勵。父母必須去發掘孩子個人的學習風格,盡量為孩子製造成功的經驗,哪怕只是一個小小的成就,也能夠為他帶來大大的自信;有了自信,孩子才會肯定自己,充滿勇氣去面對下一個挑戰。

  另外,有些求好心切的父母會急於打點孩子的大小事,不知不覺中反而剝奪孩子學習組織力的能力與機會,無論孩子的作風如何,都務必讓他以自在的步調來進行,擁有學習的主控權。力量不是來自音量,而是源自體諒;高分貝的嘶吼,只會讓缺乏組織力的孩子更無所適從,只有在輕聲細語和堅定的態度下,支持孩子學習組織力,才能展現無與倫比的影響力。

  本書提出「培養組織力」的方法,是作者多年來累積的祕訣和工具,如果你是有心想要突破現狀的莘莘學子,更可以從作者提供的方法中,創造出切合你個人學習模式的解決方案。

  當然,如作者的勉勵:過程中要不怕失敗,一旦學會了,那麼過去失敗的經驗,都是造就將來成功的基礎。祝福每個孩子都能早日開啟自己的潛能,享受有組織力的學習與生活,

  體會「一切都在掌握中」的充實與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