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人看到組織力的重要性

洪 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我很高興終於有人看到組織力的重要性,寫了專書來教孩子如何掌握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在教養上,凡是不是本能的,都要教。

  我剛回台灣不久,在台北街頭看到有小學生拉著空中小姐型有輪子的行李箱在街上走,當時覺得很奇怪,這是要去哪裡呢?小學生不是每天要上學的嗎?後來對門的鄰居因塞車,趕不及在四點鐘放學之前回家,她的女兒便來我家先等一下,那天我終於看到行李箱中裝的是什麼了。

行李箱1.jpg     行李箱2.jpg  

  這個孩子很乖,進來後,坐在客廳裡不敢動,我家許久沒有小孩子了,所以沒有玩具,也沒有電視,只好請她先把功課拿出來做,以免無聊。結果,這個行李箱中的內容,真是如這本《教出組織力》內容所說的,五花八門,什麼都有。除了課本、考卷,還有各種各樣的練習本,體育課的扯鈴、跳繩及美勞作品,加上水壼、便當,難怪非得用有輪子的拖才行,肩膀哪裡揹得動?問她為何帶這麼多東西,她委屈地說忘記帶任何一樣都要挨罰,所以最保險的方式就是把全部家當都帶在身上,不管老師要什麼都拿得出來。

  她的話令我嘆息不止,忘了帶為何要打呢?難道大人不曾忘記過?我好奇,我們小時候為何不需要這樣?黃春明告訴我,他小時候是沒有書包的,幾本書用草繩捆一捆就上學去了。我也有同學用塊大方巾,把書放在中間包起來,挽著包袱上學的。時代越進步,孩子負擔越重,就像我一直想不透,現在家事都用機器代勞了,連最花時間的洗衣服都不必自己動手了,為何時間還是不夠用?這答案就是本書的精華:如何組織你的時間和精力。

  書中的例子相信很多父母都覺得熟悉,都在你我的家中上演過。我們真的需要讓孩子從小養成好習慣,長大才不會每天找東西,浪費時間。我父親常說:不找東西唯一的方式,就是每樣東西都有固定的地方放,只要用完了就放回原處,一輩子不必找東西,也不必花腦筋去記上次是在哪裡用的。我們家有個抽屜專放重要文件,父親交代,如遇火警,別的先不要搶救,抱那個抽屜出來就好了;剪刀文具也有一個抽屜放,用完了放回去,別人不用找;每個人的書都有自己專屬的一層書架放,不可以亂放;衣服脫下便掛起來,第二天不會皺;鑰匙、車票掛在大門後的釘子上,出門時手一拿,上公車不必怕沒車票,回家時再掛上去,父母一進門就知道誰回來了,誰還沒有。這個習慣我到現在還受益。所以父母一定要讓孩子從小養成好習慣,東西隨用隨收,做完一件事再做下一件事,事急心不急,只有依序做下去,才是最節省時間和精力的方式,一心二用時,看似省時,其實後來重做更花時間。

  訓練孩子要耐煩,《教出組織力》這本書教了父母很多竅門,為了孩子的未來,值得用心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