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生活中的2大黑洞-書包&置物櫃

《教出組織力》ch3

  孩子的書包和置物櫃簡直就像無底洞,在這兩個地方消失的東西,實在多得嚇人。學期最後一天(或暑假最後一天),把書包隨便一倒,常會發現先前因為找不到而造成許多家庭失和的讀書報告、自然作業或家長同意書。本章將探討學生生活中的兩大黑洞──書包和置物櫃,示範如何利用這兩者來診斷孩子組織力問題的根源。這將幫助你和你的孩子奠定基礎,以徹底檢視孩子的組織力問題。切記,這本書的用意,是要教給家長輔導孩子踏上成功之路的技巧,但你必須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做。他自己有投入心力去建立的系統,才會產生效用。

  你務必要了解孩子每天生活的情形,以便能站在同樣的立場,去著手組織管理的過程。請把自己想像成一個學生:你整天背著一個辦公室跑來跑去,帶的是每一科所需的每一樣用具。每隔四十五分鐘,你就得收好又再拿出課本、活頁夾、筆記本、記事本、鉛筆、原子筆、計算機、方眼紙、量角器、字典,以及那堂課要用的東西,而且每天要重複六次、每週五天天天都如此。你想從書包裡挖出想拿的物品,就必須先翻過好幾張CD、手機、糖果紙、本來打算留在家裡的長袖運動衣、還有好幾層沒收進資料夾的各類紙張。你只有二到五分鐘的時間,從一間教室狂奔到另一間去(就算不是在別棟大樓,通常也不在同一樓),有時還得衝去置物櫃,從體育服裝、更多CD、古早的自然作業、吃剩的零食和一堆課本底下,挖出上課要用的東西。這整套動作重複做過六次之後,你又要搞清楚該帶哪些東西回家好做功課(如果你知道有哪些功課的話),或要先打電話問好幾個同學有什麼作業,然後把所有的作業完成、收好,明天早上再全部操練一遍。

  在整個過程中,難保不會有弄丟東西、放錯、弄壞的時候。開學後短短一個月,你就已經打開、收拾書包將近三百次,到放寒假前便是一千四百次了。而且你還扛著一大堆舊作業、講義、各種大大小小的考卷和傳單等好幾百張紙,因為你怕上課可能會用到,所以不敢從書包裡清掉。你有沒有覺得有點兒頭昏了?孩子可是「一天到晚」都這麼覺得呢!以前只有「一個」老師、「一間」教室的時候,孩子可能就已經很吃力了。現在他置身在陌生的環境裡,不但要換教室,又要換不同科的老師,心裡覺得完全都失控了──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教出組織力》,告訴你組織孩子生活好習慣的小祕密

一、了解孩子每天的生活

這是第一組評量問題。記得,這是收集資訊的工具,而不是解決問題的捷徑。這些問題的目的,在於協助家長了解孩子每天是怎樣過的,以便讓你幫助他設計適合的系統。有些問題光憑你的觀察就有答案了;但有些則需要孩子或學校的人協助才能回答。你可以使用這裡提供的選項,也可以自己加上去,視孩子的情況而定。有時候,一個問題可能會有多個複選的答案。你自己能回答的先答,剩下的之後再問孩子,最好是一次全部問完。你應該盡量引起孩子的興趣,比如可以說:「我正在讀一本教人更有組織力的書,裡面提到現在的學校跟我讀書的時候差很多。你們這一代真的辛苦多了,我都嚇到了!」或者說:「我從沒想過有這些問題──它們讓我認真去思考學校生活有多麼困難。」盡量掌握孩子會注意聽你講話的時機,不管是在餐桌上,或者是在車上(這是我個人的最愛),車門都鎖起來的時候。

(一)了解孩子在學校實際上到底有多少時間,可以把自己和自己的東西整理好

 下課時間有多長?

孩子從一間教室換到另外一間,要花多少時間?

a. 教室都在同一層樓嗎?

b. 需不需要從大樓的這一頭跑到另一頭?

c. 要跑到不同的樓層嗎?

d. 要換到另一棟大樓嗎?

e. 可不可以用電梯?還是都爬樓梯?

f. 有沒有哪個老師會晚下課,或是不留時間讓學生收拾書包?

 孩子的置物櫃在哪裡?

a. 不管上哪一堂課都很方便去的地方。

b. 只有某些課才方便去。

c. 靠近導師教室。

d. 在邊疆地帶。

(二)了解怎樣跟孩子找出整理書包和置物櫃最合適、最有效的方法

 孩子的課表是怎樣的?

a. 每天上的課和上課的順序都一樣。

b. 每天的課順序都不同。

c. 學校上課採五天制(週一到週五的課表是固定的)。

d. 學校每週的課程表會定期變動。

e. 其他:__________。

 孩子有哪些課外活動,各需要哪些用具?

 孩子是把文具和其他用品都放在學校的置物櫃,還是固定在家裡和學校之間帶來帶去?

 孩子每天一共需要管理幾本書?(我曾經輔導過一個上雙語學校的學生,每天要用到二十二本教科書!)

 家裡多放一套課本會比較好嗎?

 學校有出借第二套課本嗎?

 本學年度有什麼特殊狀況嗎?例如:學校正在整修,上課都是在貨櫃搭的臨時教室裡面;或者學校的置物櫃不夠,孩子必須和一個經常換鎖的同學共用置物櫃。

  現在你可以開始做幾個選擇了。比方說,如果孩子每週每天的課都一樣,就可以將置物櫃的物品分成「上午用」和「下午用」兩個部分。這樣一天之內只需要去置物櫃一次,把上午用的課本、筆記換成下午要用的就好了。相反的,如果孩子每天的課都不同,他或許就會想要把不同的物品加以區分,像是把課本放在某一層的架子上,筆記本則放在另一層,或是將跟特定科目有關的物品擺在一起。

  孩子可以根據課表和置物櫃的地點預做準備,把下次能去置物櫃之前所要用的東西都帶在身上。如果下課時間只有兩分鐘,孩子根本來不及跑回置物櫃拿習作簿;而且,萬一置物櫃在一樓,全部的課卻都在六樓,孩子一定不會每天想要跑這麼遠的路超過一次。

二、第一個黑洞:置物櫃

有一年六月,蘇的媽媽跟我連絡,預約下一學年度的輔導時間。驚慌失措的她告訴我,她快讀完國一的女兒生活亂得一塌糊塗,常常缺交作業,又老是在掉東西。另外,蘇也得應付部分失聰、視覺問題以及失語症(dysgraphia,一種腦神經病變,使患者寫出來的字幾乎無法辨識)。蘇的媽媽本身組織力非常好,曾經嘗試幫蘇設計一套顏色分類系統,可是沒有什麼幫助。聽起來,蘇正在跟好幾種影響到她學校表現的學習問題奮鬥。

我們第一次會談的時候,我就很肯定蘇的媽媽對她的狀況完全掌握。雖然我有先請蘇把她在學校的東西全部帶回家,她卻只拿了當天晚上做功課需要的那本書。我也發現,她因為弄丟了一份本來已拿到的家長同意書,心情很不好。才開學第一天而已,蘇的老問題就復發了;我們必須在蘇感到氣餒而自暴自棄之前,趕緊讓情況有些改變。

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把蘇在學校會用到的所有文具和書籍先收在一起。當我問蘇她的學校有多遠時,她卻一臉慘白。我了解這是青少年緊張的徵兆,便叫她別擔心:如果我們碰到熟人,她可以告訴他們說我是外地來的長輩,她在帶我參觀學校。她整個表情頓時放鬆了下來,於是我們便出發去學校。當我們打開蘇的置物櫃,我看到她媽媽給她準備的分隔架擺在櫃子下面沒用。真相很快就大白了:那種架子要用鐵鎚才能安裝好,蘇手邊卻沒有工具,後來我們兩人合力(加上我的鞋子)才把架子裝進去。正當我們敲敲打打的時候,有一張紙片從最上層架子的後面飄落下來。蘇撿起紙片一看,正是她之前以為已經丟掉的家長回條,她鬆了一口氣;原來回條一直都放在她的置物櫃裡。

理論上說來,加裝那層架子是個好主意,蘇的媽媽出發點也是好的,不過,要蘇到處去找鐵鎚,或站在走廊上脫掉鞋子把架子敲進去,實在不切實際。若沒有大人注意到,那個架子八成一整年都擺在置物櫃最下層原封不動。分隔架裝好以後,我們就能夠整理蘇的櫃子了;恰好她的課表是固定的(每天上的課都一模一樣),所以我們便將櫃裡的架子分一個放上午的用品,一個放下午的。

我本來預期這個學生會很棘手,但後來她令我欣慰無比。事實證明,原來她的那些「問題」和課業上的困難,多半都是因為她不懂得如何整理物品所造成的。當她的組織整理能力一變好,她就變成名列前茅的優等生了。我後來只再和她會談過一次──她是少數自己能大躍進,而幾乎不需要進一步輔導的學生。我們設計的整理系統,由蘇的媽媽協助她維持下去;那一學年接下來,蘇的信心也突飛猛進。

(一)置物櫃有多亂?

  以下的問題,是要讓家長大致了解孩子在學校的上課動線、課表和日常作息。置物櫃和書包的整理組織過程是息息相關的。回答下面的問題時,應該一併回答第五十五至五十六頁的第二組評量問題,這樣你們要處理這兩個地方時,會比較好下手。

孩子在置物櫃裡放了些什麼?

a. 課本、筆記本

b. 備用的文具

c. 體育用品

d. 鏡子、髮膠、化妝品

e. 零食

f. 所有的必需品──但什麼都找不到

g. 空空如也(開學日之後就沒再打開過)

置物櫃的情況如何?

a. 整理得井井有條

b. 像是災區

c. 時而整潔、時而混亂

d. 打不開

e. 開都不敢開

f. 關不起來

置物櫃裡已有什麼樣的收納用品和配件?

a. 一層或多層架子

b. 掛鉤

c. 置物櫃是窄的,但櫃頂另有較寬的地方可供收納

d. 其他:__________

 孩子認為加上哪些配件會有幫助?

 孩子下課時得回到置物櫃那裡嗎?

 孩子下課時有時間回到置物櫃那裡嗎?

 孩子的置物櫃是在上層還是下層?

 置物櫃上有掛鎖嗎?如果有,孩子記不記得密碼?會不會使用?

三、第二個黑洞:書包

  有些孩子可以在十分鐘之內整理好書包,只留下一小疊紙張待歸檔;有些則會把零散的紙張到處亂丟,需要投入比前者多的時間,來整理書包和從書包裡拿出來的東西。我曾在二月時,輔導過一個叫傑克的高中生;我請他清空書包時,紙張沒多久就「淹腳目」了。接下來,我們花了三個小時來整理筆記、講義、功課、練習卷和大小考卷。當第一次會談時間進入尾聲時,我恍然大悟:原來傑克一直都把從開學第一天後所收到的每一張紙,通通帶在身上到處跑。

  從學生書包裡翻出累積了好幾個月的紙張,是很常見的事情。他們之所以會把所有的紙張扛著走,可能是因為覺得上課說不定要用到、怕弄丟,或是從書包拿出來以後沒地方放。這是很正常的。以上這幾個問題,在你跟孩子一起規劃「紙張整理系統」時,都會碰到。

  比起被紙張淹沒的學生,我更擔心半張紙都沒帶的學生。如果孩子背著空空如也的書包回來,你便需要弄清楚他把紙張收到哪兒去了。有可能,學校使用的是「學習歷程檔案系統」(portfolio system,譯註:一種教學方式,作法是收集學生課業各方面的資料,以反應出學習過程的變化),因此大部分的作業是由老師保管的。不過,如果發現孩子的書包、置物櫃、臥室和學校裡都沒有什麼紙張,那你就有問題需要處理了。書包塞滿紙的學生至少心在學校──有抄筆記、拿講義,也有做功課,可是筆記本和資料夾空空如也的學生卻不知心在哪裡。有時候,可能是他的大腦轉不過來。他上課根本聽不懂,因此做筆記、完成作業也就會有困難。他無法判斷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不重要的,也不明白考試和寫報告時還需要用到某些資料,所以全部丟得一乾二淨。這就不是組織力的問題了,而是很嚴重的情況,可能是學習障礙的表現,比如理解力或語言能力出了問題,也可能是情緒方面有什麼壓力。無論是何者妨礙了孩子的學習能力,都需要讓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士診療,以便採取適當的改善措施。

 

更多改善的方法,就在智園出版的《教出組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