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種職場小人退散大絕招:

因為我恨小人,教你對付小人

根據統計,有三成的上班族寧可放棄一個禮拜的休假,也不要跟職場小人一起工作!在辦公室充斥著豬頭老闆、機車同事、白目小人的環境裡,不僅工作效能低落、影響下班生活,甚至憂鬱到去找張老師、看心理醫生,來獲得短暫的撫慰與寧靜。但是,光是挨打與忍耐是消極的,也是不健康的,你應該化被動於主動,痛擊這些職場小人!

智園出版本月推出新書《我恨小人》,本書作者強納森‧李特曼(亦為《決定未來的10種人》的作者之一),他在這本新書中告訴你,想要對付這些小人,先得認識10種職場小人的樣貌: 

1 打擊手:擅長打擊你的信心與活力。面對你的提議,永遠只會說不行、不可以、有問題!總是澆熄你熊熊燃燒的火焰熱情、扼殺你充滿創意的絕妙好計。而事實上,他們只是懶得去思考你在講什麼。打擊手通常是經理或老闆,所以世界上聰明的企業通常禁止主管級以上人物參加會議,因為這些自以為了不起的打擊手,往往打擊了好點子!

2 吹牛王: 擅長編理由、說故事。老闆背後叫你為他做牛做馬,老闆眼前搶功勞、吹噓自己世界第一強。 於操弄同僚壓力的大師;他們會把要求你協助的事,講成是跟整個團隊及公司都扯上關連。這種人經常操弄局勢,要你接下惡夢專案,乖乖回答一句「我願意」。雖然他是真心試著賣給你一輛閃閃發亮的車子,可惜你很快就會發現:這輛車子的配備是一個壞掉的排氣管,以及撥回頭的里程累計表。

3 推土機: 擅長翻桌、發飆、逼瘋你。以為大聲就會贏,動不動就出口成髒砲轟你。扮演推土機角色的人從老闆、同事到客戶都有,他們認為叫得越大聲越容易、越快得到回應。職場上,很少同事會願意與你並肩作戰對付這類型人物。不過當你毫無所懼、毫不留情地告訴他他的作為有多麼的幼稚與難看之後,你就會得到你想要的尊嚴與尊重。

4 笑面虎: 擅長笑到你毛骨悚然。他在笑的時候,眉毛和眼皮都不會動,露出兩排潔白牙齒的用意是在告訴你,即將要把你吃乾抹淨!這是小人類型中最難以對付的一種,你永遠猜不透他下一步要怎麼整死你。不管你想怎麼做,千萬別試圖對這群笑面虎反笑回去,那是一個陷阱,它不僅將證明要解開他們藏在微笑後的祕密是不可能的,你還可能因此嚴重損傷臉部及頸部上的肌肉。

5 白賊七: 擅長推卸責任。拜現代發達的科技所賜,E-mail沒收到、硬碟壞掉、手機沒電等因素就是他們推卸責任最好的藉口。提供你最實際的作法,是針對辦公室的成篇謊言做出計畫,開始以簡單的文件或電子郵件當成線索,保護自己不被那些可疑的白賊七加害。若可以用來證明事件背後真相的零碎通訊紀錄愈齊全,你就擁有愈多的彈藥,足以用來對付最後的攤牌時刻。

6 雙面諜: 擅長角色扮演。他是天生的演員。上班時間親切地削水果給你吃,下班鐘敲,就順便用水果刀捅死你!雙面諜是一群詭詐的小人,我們很難發現他們。你也許只是把他們當作朋友,後來卻了解由於某件事的發生,他們已經變成你的敵人。不僅僅是他們恨你的方式,還有他們意欲加害於你的程度,著實令人畏懼。他能損害你的形象,也能耗費數月等待,就為了捅你一刀。對付雙面諜最好的辦法就是直接面對他、利用電子郵件副本證明你的清白。

7 催狂魔: 擅長囉嗦。無時無刻都在請求你借他幾分鐘,而這幾分鐘往往中斷你沉澱幾個小時的靈感,讓你無力到抓狂。在催狂魔眼裡,你的時間是不值錢的。他們是一群會燒掉別人時間,並且不斷要求確認的員工。你可以試試這個方法,發揮慷慨的氣度。你大可明白告知催狂魔:你只能給他兩分鐘,時間到你就必定得走了。選擇這樣做不但能讓你浪費比較少的時間,亦能在公司裡樹立比較少的敵人。

8 胡謅鬼: 擅長說這個我懂、那個我行!在辦公室裡像蝴蝶、蜜蜂一樣滿場飛,不斷地說這個他知道、那個八百年前就聽過。最後請他協助執行,只會揮揮手、說沒空。遏止胡謅鬼這一類小人的最好方法是直接詢問他:「你是從哪裡得知這些事的呢?……難道是自網路上找來的嗎?」他的氣焰才會小一些。一旦胡謅鬼先生承認其資料來源只是某些垃圾網站後,你隨即朝他笑一笑,以求能夠削減他的連篇廢話;假若他仍舊滔滔地誇口,你乾脆建議他去取得一些經過查證的事實,才能對他身心有益。

9 迂腐蟲: 擅長依法行政。「這個東西公司不符合公司規定」、「那個作業不符合工作流程」,嚴格遵守法條,不提供彈性空間。這一類型的人往往是資訊部門的員工,迂腐蟲對已經完成的網路界面設計,有著偏頗而固執的堅持,因此一旦有任何變更或建議提出,這些工程師便會立刻為其原來設計做出防備動作。對付迂腐蟲,你必須有耐心的等待,等待他的危機發生,他將會向當時提出好建議的你求助,這個時候你只要涼涼地幫助他度過危機,他馬上會從迂腐蟲搖身一變為福音布道者。

10 橡皮人: 擅長打卡、蓋章、下班。上班只求不遲到,工作只求不犯錯,開會只說沒意見,準時收工說掰掰。十種小人類型中,橡皮人可說是最令人發狂、具有爭議,以及最難以駕馭的人物。為什麼呢?因為這是一群取得了由共同思想學院所頒發畢業文憑的高學歷一族。他們思想一致、動作一樣,抗拒的程度也一般,習慣擁有與其他人相同的思考心態。對付橡皮人最好的方式,是別提供他們困難的任務,保持簡單就好,同時降低你的期望。就像是搔癢要用羽毛而不是球棒一樣!

《我恨小人》新書資料

書名:我恨小人(I hate people.)

作者:強納森‧李特曼(Jonathan Littman)、馬克‧賀維(Marc Hershon)

譯者:徐慶圓

出版社:智園出版

出版日期:9911

裝訂:平裝版

定價新台幣 360

&書籍重點

你總是在辦公室替人揹黑鍋?沒做錯任何事,卻躲不開背後的冷箭?職場小人百百款,如果不想再當職場受氣包,就得先認清身邊小人的真面目,學習自保之道。

《我恨小人》這本書就像是一面「職場照妖鏡」,讓你看清潛伏在辦公室的各種小人,學習巧妙避開小人所設下的陷阱,從專橫跋扈、卑劣無恥的一群小人中脫困而出把工作順利完成的教戰手冊。

這本書提供了許多職場上的真實面貌,包括在《財富雜誌》排名前五百大國際級企業,如寶僑家品、IBM、谷歌等CEO及經理人的私密分享,透露他們在職場中的親身經歷,以及有效遏止這些人阻撓工作表現的妙招。教導上班族如何有效對付身邊10種小人,找回工作的品質與效率,重新擁有上班的好心情

&聯合推薦

知名命理開運專家黃友輔

多意田(設計小人)有限公司負責人黃麒容

&作者簡介

  強納森李特曼(Jonathan Littman)

強納森‧李特曼著有多本非小說類暢銷書,包括《網路犯罪實錄:頂尖駭客與FBI的電子戰爭》(The Fugitive Game)、《守護者》(The Watchman)、《美麗遊戲》(The Beautiful Game)等;亦是《IDEO物語》(The Art of Innovation)、《決定未來的10種人》(The Ten Faces of Innovation)等書的合著者。此外,他亦身兼《花花公子》雜誌(Playboy)協力編輯,更是雅虎運動網(Yahoo! Sports)的專欄作家。

  馬克.賀維(Marc Hershon)

馬克‧賀維是一位品牌專家,曾協助為許多流行商品命名,如黑莓機(Blackberry)、威拂除塵好幫手(Swiffer)、nuvi汽車衛星導航系統等無數深具影響力的產品。他同時也是一名資深喜劇演員,與唐娜.卡羅(Dana Carvey)、比爾.馬赫爾(Bill Maher)、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等知名演員合作密切。

&內容摘要

 

邁上獨奏家(Soloist)之路

 

我們欽佩你─你們這些身心強健到足以超越辦公室限制的獨立性和強韌度,以及勇於成為深具生產力厭人者的行為。你值得頒給自己一種封號─我們提供你一個「獨奏家」的稱謂。你大膽創造出這樣的態度、空間及時間,好把自己的事業觸角延伸出去,讓生活層面變得無窮擴大。準備好採取必要的步驟,以期成為那一群快樂獨奏家族群中的一員─獨奏家得以在單獨作業或是與其他少數優秀人才共事的團隊合作上,做出遊刃有餘的轉換動作……你還可以熟練地擋掉其他人的注意力,因為當你無法改變所憎恨之人,卻可以阻止他們把你拖下水。

你將發現自己正在學習一種反直覺的辦法去應對那些有問題的人,我們要把反導向的力量帶出來,才能避免遭受由老闆、同事和競爭對手等等所祭出的種種情緒打擊。就算你可能需要與很多這樣的人共度一個工作天、你的整個事業,以及你的個人生活……但沒有人說過,你必須得喜歡他們。

要往獨奏家之路邁進的第一步,就是能夠識別這「十種職場小人」,在辦公環境裡,這群人是在你想要順利完成工作所構成的最大威脅,他們可以是你的同事、經理、老闆與客戶。在本書的第一部分,你將學到如何辨別這「十種職場小人」,同時把他們足以毀掉你每個工作天的力量拆解消滅。

&自我檢測:你有多恨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