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兒的抗拒及逃避行為

1001個自閉兒教養秘訣

大部分的自閉症專家和教育者,都會告訴你,你的孩子或學生,是真心想要跟其他人或周遭的世界進行恰當的互動。他之所以會出現不當的行為,通常都是因為扭曲的感官超過他的負荷,或者他無法表達自己的需求,又或者他不了解整個情況,或不知道他該做什麼。處理跟自閉兒有關的行為事件或情況時,請謹記下面五個指導原則:

1.尋找感官的因素:孩子出現抗拒的行為,最根本的原因有可能是感官因素。要超越行為本身,找出抗拒的源頭。

2.絕不妄自斷定:他或許不知道或不了解規則。他也許聽到了指示,但不懂真正的意思。他昨天也許知道,但今天又忘了。他若聽不懂,就無法遵守。

3.教導他能發揮功能的溝通方式:少了功能性的溝通方式,孩子一定會有行為上的問題。尤其是無法用言語溝通、或口語技巧極有限的孩子。這些孩子還是需要某種方法,來表達他們的需求與欲望。

4.行為的發生都有理由:可能是為了吸引注意,或滿足某個需求,或逃避做某件事。在試圖改變孩子的不當行為時,一定要了解,導致孩子做出不當行為的根本需求仍然存在。提供一個滿足該需求的適當替代行為,是非常重要的。否則孩子為什麼要放棄原來的行為?只因為你要他那麼做?

5.小心你強化了什麼行為:即使是立意良善的父母和專家,也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強化了他們想要孩子改正的行為。發現你的導正方法無效時,就要定期檢視一下自己的行為,找出盲點。

 

抗拒及逃避行為 

在這方面,事前的預防可以省下數倍事後矯正的力氣。孩子的抗拒及逃避行為,會把最有耐心的父母和老師都逼瘋。不過,別忘了我們的最高指導原則:行為就是溝通;不妄自斷定。然後採取以下策略:

‧找出問題根源:用一本筆記本,把孩童崩潰之前發生的事記錄下來。包括牽涉的人、時段、活動、場景、感官的狀況。記錄一段時間後,應該就可以看出蛛絲馬跡來。只要能辨識觸發行為的前導事件,就可以避開、消除或對付它。

‧提出要求時,要用正面、而非強制的語氣。「看你把泥巴弄得家裡到處都是!」這句話可能反而讓倔強的孩子不肯把鞋子脫下來。輕鬆一句「請將你的鞋放在後門口」,他可能會更樂意配合。此外,有時自閉兒可能會聽不懂你的指責中隱含的指令。對他來說,你只是把明顯的事實說出來而已,要他自己去推論你希望他改變行為,這已經超出他的社會認知思考能力。用正面的語氣說出你希望他做的事,一方面清楚提出你的要求,同時也能強化他的適當行為。如此一來,孩子就不必費心猜測自己該怎麼做了。

‧孩子真的知道大人希望他怎麼做嗎?每次要求他去擺碗筷,或者做數學練習,他就突然想上廁所,或許是因為他不知道怎麼做,或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會招致批評。耐心多教他幾次,直到他覺得能勝任為止。比起一般同年齡的孩子,自閉兒必須練習更多次,才能學會某些事。請發揮你的耐心。

‧孩子真的知道規定嗎?他知道規定背後的原因(安全、經濟、健康等)嗎?他違反大家都知道的規定,會不會有什麼潛在因素?他明知道不准吃冰箱的點心,卻還是偷吃,有可能是因為中午擔心美勞做不完,沒吃午餐,現在肚子餓了。(和孩子的老師或助理一同研究出一份溝通查核清單,可以有效避免這類事件。如此一來,老師應該會回報孩子沒吃午餐的事。)

‧在行為失控之前,讓他有機會暫停一下,好讓他能夠做自我調節。要讓孩子知道,這麼做是為了讓他整理一下自己的心情,而不是處罰他。要孩子回自己的房間,或到走廊上去,這樣的距離可能太遠,恐怕會讓孩子稍後沒法自然地返回家裡或繼續參與教室的活動。此外,這也不該被視為處罰,或是不當行為的後果。暫停的目的,在鼓勵孩子做好自我調節。在孩子很平靜的時候,指定一個地方,告訴他當他覺得受不了,不能或不想配合時,就可以到那個地方待幾分鐘。@問他@想在那個地方放什麼東西。他最喜歡的書、絨毛動物、枕頭或椅子。還是可以戴耳機聽他喜歡的音樂?

 

嘴巴不乾淨

字彙能力有限、以致口語表達能力也受到限制的孩子,在發現他說髒話或「不乾淨」的話時,大人會有強烈的反應,那些反應可能會讓他更好奇。以下是幾個處理這種問題的建議,基本上都算是常識。

‧孩子第一次說髒話,就加以阻止。很冷靜地對他說「我們家不說那個字」,並且研究一下孩子為什麼會說出那個字。

‧如果是因為生氣或挫折,教孩子用其他較適當的用語來表達。幽默感在這種情況可能會發揮驚人的效果。有些家庭就自創了他們家專屬的咒罵用詞:例如「沒用的鬆餅!」、「可惡的磨菇」、「沒毛的鴨子」等等。

‧或者用誇張好笑的字來取代。作者四歲大的兒子就曾讓好多大人驚訝不已,因為他感到挫折時,就大喊:「厭惡至極!」

‧以身作則,注意自己的用語。很多家庭都利用「髒話罐」,成功解決了家裡的大人和青少年罵髒話的習慣。每犯規一次就要罰十塊錢,罐子滿了之後,全家人可以一起決定將罰款捐給某個慈善單位。罰款的目的,是希望能產生提醒作用,進而改正行為。

‧對孩子實施「髒話罐」時,每星期給他十個一塊錢的銅板(或者他喜歡的小東西),每說一句不雅的話就要捐一塊錢到罐子裡。一星期結束時,剩下的就是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