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個自閉兒教養秘訣—如廁訓練

 

你了解自閉兒嗎?當一切陷入混亂,你真的懂得孩子為什麼在某些情境下會排斥與失控嗎?

或許,你已涉獵許多自閉症的相關學理,也了解孩子的一些限制,卻苦於不知如何幫助孩子正常在家作息、在校面對各種情境、在各種公共場所處之泰然。

這裡列出教養自閉兒各個障礙面向的策略,沒有過多的理論,而是提供家長、老師們會實際遇到的難題與解決方法,用1001條容易進行的祕訣,既實用又快上手,讓你教養自閉兒更輕鬆、更有著力點,孩子也能更能適應這一切。

 

如廁訓練

在開始如廁訓練之前,先花兩個星期左右的時間,記錄孩子的尿尿頻率。這份資料可以讓你知道孩子可以多久不需要如廁,還有什麼時候他可能需要尿尿。你必須安排一段夠長的時間,暫時放下其他目標,專心訓練孩子如廁。能夠另外有兩、三個人幫忙,那就更好了。

給孩子喝大量的水,這樣會有利尿效果,也會讓孩子有更多成功的機會。每天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孩子放在便盆上,讓他坐三、五分鐘。把這件事變成好玩的事。念故事給他聽、吹泡泡,或玩遊戲。參考先前的觀察紀錄,評估多久該再讓他回來坐在便盆上。如果在兩次坐便盆的中間他都沒有尿濕,就逐漸延長間隔時間。若不幸出了意外,就再縮短間隔,回到前一次能保持乾爽的間隔。如果幾個小時下來,一切都很順利,或許就可以開始訓練孩子穿脫褲子。請記得,如廁訓練對孩子來說是很大的一步。他們已經尿在尿布裡很長一段時間了,要改掉一個習慣,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有耐心,態度要前後一致。

 

下面這一長串,都是跟如廁訓練有關的點子。有些是提醒你一些跟訓練自閉兒上廁所有關的感官問題,有些是教你怎麼鼓勵、讚美孩子。加油!

 

1.先讓孩子習慣坐在馬桶上。剛開始時穿著尿布、馬桶蓋蓋著,然後再練習掀開蓋子坐著,接下來再脫尿布。

2.先教他上廁所之前的穿脫衣服技巧,也就是動作計畫技巧。要具備適當的動作計畫技巧,孩子才能處理穿脫衣服和拉好褲子的順序。

3.別在重要事件發生當時訓練孩子如廁。例如,媽媽休完育嬰假,剛回去上班;你們剛搬家;或孩子換到較大的床去睡。同樣地,若孩子在訓練期間生病,再怎麼努力都是徒勞。先暫停,等他身體復原,或者所有的變化都趨於穩定時,再重新開始。

4.選定方法後就堅持下去。任何方法都至少要嘗試幾個星期的時間,看是否有效。不過,如果過了兩個星期,還看不到任何進步的跡象,那就要好好檢視一下你的方法,看有沒有前後不一致的狀況,或哪裡出了差錯,並做適當調整。

5.給孩子穿內褲;內褲若濕了,孩子會對此有所反應。為了保護家具,並且維持良好的環境衛生,可以在內褲外給孩子穿上塑膠的褲子。或者,於訓練期間,在家具上鋪上塑膠墊。

6.注意孩子在訓練如廁期間的穿著。夏天訓練孩子如廁比較容易,因為孩子要對付的衣物比較少。有鬆緊帶的褲子是比較好的選擇,不然他還在手忙腳亂對付拉鍊時,可能就來不及了。當他做對事情時,愈容易成功他會愈有信心。

7.親自示範。孩子會從模仿中學習,因此,若你不會不自在,就讓孩子有機會看到該怎麼使用馬桶。或者也可以請兄弟姊妹為他示範正確的動作。

8.隨時保持正面、積極、支持的態度。看到孩子做出適當的行為,立刻說出正面的評語,並很明確地用口語讚美,製造強化的效果。

9.使用簡單、具體的指令,用詞要前後一致。

10.要有會發生意外的心理準備。真的發生時,保持冷靜。絕對不要因為意外而處罰孩子;在真正成功之前,總免不了要失敗幾次。不過,要教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請他幫忙處理他造成的混亂場面。清理時,盡量保持低調,不要念個不停。雖然這聽起來很奇怪,但你在言語上對這件事情的關注,對某些孩子來說會有強化效果,反而更容易引發意外。

11.在預定的上廁所時間前,安排輕鬆一點或低刺激的活動,這樣孩子在進行如廁訓練時,心情會比較放鬆。

12.要教孩子全套的如廁流程,包括事前的準備和結束之後的完成動作,而不光是教他坐在馬桶上而已。將所有流程分解成好幾個部分,讓孩子更容易學習。例如,走到廁所、關門、脫褲子、上廁所、穿褲子、洗手、走出廁所。利用圖解說明,會加快孩子獨立的腳步。如果這份圖解要放在洗臉槽附近,加個護貝或用塑膠套保護,免得弄濕了。

13.避免在排定的如廁時間問孩子要不要上廁所。在孩子學會之前,給他一個視覺上的暗號,代表上廁所時間到了。

14.讓廁所成為輕鬆的空間,不要讓孩子一想到廁所就開始緊張。檢查任何可能影響孩子的壓力來源(廁所的風扇?反光?馬桶座或地板的觸感?味道?)。

15.如果孩子對坐在馬桶上的反應是負面的,有可能是因為馬桶座的觸感、坐在馬桶上覺得不安穩、害怕沖水的聲音,或者害怕掉到水裡去或碰到水,你可以(一)墊個小板凳,讓他的腳可以安穩平放,也有助於支撐背部;(二)將馬桶座改成乙烯基材質、加襯墊,也可考慮換成小一點的。

16.如果孩子老是跳下馬桶,去看浴室裡的其他東西,可以等他坐好後,在他膝蓋上放個小的塑膠桌子,拿些他喜歡的玩具放在桌上給他玩。

17.如廁期間,要謹慎使用有香味的肥皂、乳液和濕紙巾。這些氣味對某些孩子來說就像暗號一樣,一聞到他就聯想到相關的行為。一離開廁所又聞到手上的香味,可能會刺激他又想尿尿了。

18.如果孩子很容易緊張,你絕對不希望他把焦點都擺在會不會尿在馬桶裡。給他別的東西轉移注意力,例如一本書或玩具。他愈想著尿尿這件事,就愈尿不出來。

19.拿食物當作獎勵時要三思,這可能會讓食物變得不美味。

20.有些孩子會不停吃喝東西,因此一個鐘頭要尿好幾次。訓練這些孩子如廁時,就要考慮將進食的時間也規畫在時程表內。

21.如果決定要用某本書、玩具或特定的音樂CD來幫助孩子在上廁所時放輕鬆,那就要確定孩子在上廁所以外的時間,是沒有這些輔具的。

22.如果孩子非常喜歡沖馬桶,要確定你做的圖解上不止要顯示何時沖馬桶,還要注明沖幾次。

23.洗手:如果發現孩子洗手洗得特別久,或玩起水來,你的指令就要很明確,例如「壓一下洗手乳」或者「洗一分鐘」(使用計時器)。

24.孩子衛生紙用太多了嗎?教他數固定的張數,或者在衛生紙捲下方的牆壁上做個記號,教他將衛生紙拉到那個長度,就可以撕斷了。

25.孩子學會適當如廁後,別急著把所有的圖解說明都拿走。可以改成簡單一點的圖示,或者是看起來更自然的。

26.在孩子白天仍常常尿濕褲子時,別急著訓練他晚上不包尿布。事有輕重緩急,一件件慢慢來。

27.任何會影響孩子如廁訓練的資訊,都要告訴老師:吃了不尋常的食物,或者正服用新藥。

28.所有會照顧到孩子的人,包括祖母,都應該使用一致的如廁訓練方法。教他們你的方法,取得他們的協助與配合,讓這套訓練發揮一致的效果。

 

綠色奇蹟

有些小男孩會很不願意用馬桶,可以在水中加入藍色的食用色素。當他尿尿時,水會在他面前變成綠色,像變魔術一樣!另一個選擇:紅色食用色素+尿液=橘色。

 

不要聽

有些孩子不喜歡用馬桶,是受不了沖水的聲音。可以在馬桶旁放個禦寒耳罩,讓他帶著耳罩沖水。

 

絕望是發明之母

我們認識一個媽媽,因為兒子老是不願意排便,快要引起嚴重的健康問題,她都快瘋了。這孩子很聰明,對數字非常著迷。某個絕望的一天,當孩子好不容易坐在馬桶上排完便後,媽媽說:「你看!是7的形狀耶!」就這麼一句話,問題解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