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視覺的活動走走走,去釣魚 

遊戲出自 玩出優秀,玩出健康-115個促進感覺統合的簡單遊戲

 視覺是很複雜的處理過程,它能讓我們辨識景物、預期什麼東西「正朝著我們過來」,並準備回應。視覺不能與視力混為一談,視力(能看到牆壁上大大的E字的基本能力)只是視覺的一部份。

 健康的眼睛與1.0的視力是視覺的先決條件,就好像聽力是語言能力的先決條件一樣。視力構成我們最基本的視覺技巧,也就是動眼(眼睛的移動或動作)功能。隨著逐漸長大,能整合其他感覺尤其是前庭覺時,孩子會發展出更細緻的視覺--空間處理技巧。

 走走走,去釣魚

這個簡單的“釣魚”遊戲有許多好處,也經常被發展驗光師(developmental optometrist)採用來矯正視力。擔任美國視光推展計畫(OEP)計畫部門總監的安娜‧巴伯(Anne Barber,驗光學博士)建議,可以讓有點調皮的小朋友玩這個有趣又令人滿足的遊戲。

 

適合年齡 3~6歲

 遊戲材料

■製作魚的材料:硬紙板、彩色卡紙、剪刀、蠟筆、金屬迴紋針。

■製作釣竿的材料:大約二英呎長的棍子和線,以及磁鐵。

■製作籃子的材料:開口很大的籃子、碗或箱子。

 

準備開始

在卡紙上畫一條魚(大約13X8公分),把這作為樣版,小孩可以利用這個樣版在彩色卡紙上描出形狀。如果你實在沒有畫畫天分,請用下面這個樣版,可依需要放大。

 

樣版參考

玩出優秀玩出健康-魚

 孩子可以這樣玩

■如果有需要,請從旁協助孩子:

‧把幾張彩色卡紙各對摺二次,在每一疊彩色卡紙上描出魚的形狀,把魚剪下來,然後畫上魚的眼睛、鱗片和魚鰭。

‧在每條魚的頭部夾上迴紋針。

‧拿一條約60-100公分長的線,一端綁上磁鐵,另一端綁在棍子的尾端。

■把魚散佈在地上。

■拿起釣竿準備釣魚去!

■把魚從磁鐵上拿下來、裝進籃子裡。若要挑戰高難度玩法,可以用力甩一下釣竿,把魚從磁鐵上甩進籃子裡,完全不用手去拿。

 

本活動的益處

■摺紙時對齊摺角、描魚的形狀時追蹤蠟筆的方向、剪魚時盯著邊緣,以及釣魚時磁鐵瞄準迴紋針的動作,都能改善視覺—運動的整體發展。

■摺紙、一手固定樣版一手描邊、把紙拿起來用剪刀剪出形狀和夾上迴紋針,都能改善兩側協調與精細動作技巧。

■使用工具(人類的重要技能)能改善觸覺識別,這個遊戲使用的工具包括蠟筆、剪刀、迴紋針和釣竿。

■當小孩試著評估如何伸展手臂可以伸長、放低和舉高釣竿,以及找出控制釣竿的方法避免磁鐵晃來晃去,都能加強身體自覺、本體感覺和粗大動作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