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轉職,再享人生攻頂風景

104獵才顧問中心副總經理  晉麗明

新鮮人找工作就像登山,如果覺得這份工作不理想,頂多走回原路下山,看看地圖,再找下一個山頭為目標。而年過三十轉職好比攀岩,每一次往上攀爬,都在挑戰新的難度,若沒有作一個對的決策(包括未在適當時機轉職),稍不留神,將會粉身碎骨,再回頭已百年身。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各地的經濟連動性高度相關,台灣中高階的失業率也受波及,即便總經理級的人才,也有時不我予的感嘆。不過,台灣的少子化現象逐漸衝擊到就業市場,這個人力斷層將形成職場需求的缺口,或許是中高階的機會點。

「專業」是轉職關鍵。在對外演講中,我常強調這兩個字是動詞,要「端出績效來」,才是真專業;若是表現不佳,充其量只有名校學歷、證書證照等,不過是把專業當名詞,是假專業。惟有透過自我努力,幫企業加值與開發新的競爭力,才是實力的展現。

依104獵才顧問中心所觀察,約七成上班族不太懂得去經營自己,這種說法並非指他們不認真工作,相反的,他們很多身為組織的中堅份子,卯起來工作時都很拚命,卻在職涯上的規畫缺乏章法,看不到自我品牌經營的脈絡,這是很可惜的。中高階人才若缺乏自我經營的觀念,往往很容易轉職失敗,最後變得很不快樂,代價也很高,若無法步步為營,可能就會摔落山谷。

這本我來選老闆—輕鬆轉職12步,就是一本提供給這些在職涯攀岩轉職者想要成功轉換新跑道的養成寶典,書中完整介紹如何檢視個人價值,在每個人脈管道展現自己的特色與成就,甚至對想要創業的人,亦提供鉅細彌遺的衷心建議。

智園出版所推出的這本書,不只是給轉職者讀的,也是給企業主和人力資源主管看的,他們也需重新學習;想要搶到人才,必須具備正確的思維與態度,並且傾聽與了解人才轉職時如何評估企業和職缺。金融海嘯後,企業所面臨競爭的環境更加嚴苛,許多對的事更需要對的人加快完成,絕不能靠二流員工去「頂一下」就過了,所以搶奪人才的速度成為致勝關鍵。我們所提供的獵才服務就是為這些沒有太多時間過濾、卻急需「關鍵人才」的企業,協助他們找到人才,盡速進行下一波的競逐,我相當推薦經營者閱讀本書,學習與人才進行良性的對話。

路走對了,不管怎麼走、走多久,一定會抵達終點;但是在該轉彎時固執前行,或是該堅持下去卻另闢蹊徑,就會愈走愈迷惘。轉職的動靜之間,都需要勇氣與智慧,策略與時機都對了,才能享受到攻頂的人生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