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是我人生順其自然的選項

 

奧運跆拳道金牌得主(1988、1992)、AnnChen手工香皂創辦人  陳怡安

 

我向來喜愛自然與簡單的人事物,也享受手作的獨處和快樂,五年多前創辦了AnnChen手工香皂,一路走來,談不上刻意經營,卻是和自我對話的一個結果。

在我創立品牌之前,大眾對我印象比較深的部分,應該是跆拳道領域的表現。我在15歲和19歲分別獲得兩面奧運金牌,是我引以為傲,也很珍惜的生命印記--20歲前在跆拳道生涯中踢出自己想要的成績。不過,我在2000年復出體壇時,因為腳傷,未被選上奧運代表隊,有一段時間非常失落,開始藉由手作香皂來自我療傷。在獨處的製作過程中,我沉浸在單純靜謐的世界裡,去秤重、攪拌、脫模、切塊……專注在每個步驟與細節,不去過度分析與思考,這種純粹的過程陪伴我度過低潮。

退出體壇後,我先後擔任體育主播與化妝品行銷公關的工作,不過因為我本身崇尚自然、很少化妝,加上化妝品業的商業生態十分競爭,讓我難以適應;此外,相較於我過去的運動員生涯,只要一上場就「有些什麼」的自信,我在化妝品業的發展缺乏著力點。在這段調適的過程中,我一有空就待在工作室中製作香皂,對我來說,作香皂已經不是療傷的低吟,而是一種自我整理的方式。

我是在30歲之後,決定創業與建立自己的品牌,雖然外界可能認為我每次轉換跑道的幅度都很大,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每個改變都是生命中順其自然的轉彎與完成。雖然創業有一定的壓力,不過,因為我從很年輕時就在運動員生涯中,學習面臨大型比賽前與上場時的壓力訓練,反而更容易在日後的人生去自我調整。值得一提的是,創業家這個角色不像運動員需要擊敗別人來肯定自己,而是幫助員工和消費者加值,讓他們的生活更美好,以成就自己,這就是我創立AnnChen品牌的初衷,也是最終的目標。

我很感謝智園出版了這本《我來選老闆,輕鬆轉職12步》好書,特別是書中有關創業的建議,值得推薦給欲實現自我的朋友們,希望讀者一邊閱讀本書時,一邊跟自己進行對話:其實,職涯的抉擇沒那麼複雜,你心底的聲音就是答案。

 

Annchenpost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