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逆境中找尋生命的出路

知名親子部落客、媽媽play親子聚會負責人  陳安儀

  第一次聽到「妥瑞症」這個名詞,是因為我一個朋友的小孩也罹患此症。雖然他的症狀遠不如本書裡的柯瑞來得嚴重,但身體不時的抖動,對學校生活也造成了不小的影響,讓他媽媽憂心許久。因為這個緣故,當時我上網做了點功課,稍微了解了一些「妥瑞」的癥狀。

  幾年後,我兒子大約兩歲多的時候,有一次,因為他舅舅從美國帶了一個十分逼真的遙控恐龍回來當禮物,他興奮之餘,突然開始不停的眨眼睛。這一眨,就眨了好幾個星期之久。在確定眼睛沒有問題之後,我一度也擔心兒子罹患妥瑞症,帶去就醫,當時,醫生要我再觀察一陣子,並告訴我,「妥瑞症」平均要五歲以後才能確定,而且最重要的是:「就算他確實罹患此病,也並無特效藥可以解除,只能學習與『它』共存。」

  當下,我心中一涼,突然明白,雖然每個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無恙,但是,天不從人願,往往人世間有很多的無奈,並非人力所能改變。幸運的,兒子後來證實並非「妥瑞症」(雖然他只要面臨環境改變或情緒緊張,偶爾還是會有不停眨眼的症狀出現),但我從此對於一些兒童特殊的心理發展問題,開始產生高度關注。

  這次拿到「勇氣之歌」的新書書稿,我幾乎是一口氣將它看完。雖然我曾經閱讀過「妥瑞症」的相關資料,但這本書卻讓我第一次看到一個罹患嚴重妥瑞症的孩子,以第一人稱的方式,詳細的描述疾病的心理感覺、與之對抗的過程,以及整個家庭成員彼此付出的愛與包容、關懷與照顧。尤其是,在面臨不斷的醫療、用藥都無效之後,最後,罹患妥瑞症的主角柯瑞,竟然是因為參加荒野求生的活動,在嚴寒生存的考驗狀況下,戒除了藥癮、酒癮,並體悟出對抗病魔的方式!這讓我感到十分震撼。原來,我們所依賴的醫療、科技,並不見得能完全解決我們的困境。是不是,人們在追逐名利、舒適、便利的生活之時,卻往往忘記,生命其實總要在最原始的困境中,才能激發出最珍貴的火花?

  人的一生,只能活一次。我們無法在這一生中,體驗不同的身體、心靈、家庭及人生。但是,藉由閱讀,我們卻得以窺見到不同的生命形式,並打開自己狹窄閉塞的眼睛。感謝智園出版社,一系列推出了亞斯柏格、自閉症等等兒童相關心理病症的好書,讓我們有機會,一探不同的心靈,得以反思自己的幸運與健康。「勇氣之歌」柯瑞的故事,是一個從絕望中贏得希望、從逆境中求取生存的真實故事,過程精采、曲折,感動人心。謹以此文將本書推薦給所有的青少年,以及關心孩子的大人閱讀,相信讀者必有所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