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問,如果我的孩子有一點點問題,只是一點點!

我該怎麼照顧他、該怎麼誘導他們回到正常的軌道。

事實上,只要一些簡單的活動,就可以幫助你的孩子增強神經系統、加強感覺統合!

適合 都市叢林兒童+凸槌脫線孩子 的 最佳活動手冊!

A005_玩出優秀,玩出健康.jpg 

  

作者:卡羅‧史塔克·科雷諾維茲(另著有《不怕孩子少根筋》)

譯者:許靜婕

審定:臺大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副教授 曾美惠

出版日期:2010年1月

定價:320元

 

【內文試讀】

我曾在遊樂場聽到一位媽媽說:「小朋友,要我說幾次,你才聽得懂?不要亂推,不要亂踢!現在你給我坐在凳子上,反省一下自己的行為;除非我說可以了,你才可以回沙坑去玩。」

孩子從這番訓斥學到什麼了?什麼都沒有,除了他知道媽媽又再一次對他很生氣。

如果媽媽聽過感覺統合,也許能用比較有效的方式來管教孩子,也會知道孩子內心渴望對自己的肌肉和關節提供更多主動的本體刺激。她會瞭解孩子需要的是「開始玩」,而不是「時間到」!

媽媽可以改用訓練來代替懲罰。希望孩子集中注意力時,媽媽可以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以施加在關節上的重壓力讓他平靜下來。媽媽可以說:小朋友,不可以踢別人,也不可以踢小動物,因為這樣他們會痛喔;不過你可以踢不會痛的東西,例如球;你可以拿鏟子用力挖東西、推腳踏車踏板,或是玩跳跳小丑遊戲。我們一起來想想有沒有更好的點子,來讓你的腳動一動。

下面這個更好的點子來自安瑪麗‧卡曼(Annemarie Kammann),她曾在密西根州能力中心工作過,是一位物理治療師。

發展年齡 二歲半以上

活動材料 紙袋。

準備工作

■把紙袋打開。

■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脫掉鞋襪。

孩子可以這樣玩

■把袋子踢向空中,再踢一下。

■運球(紙袋)穿越草坪。

■畫一條起跑線,跟其他孩子一起站成一排,然後比賽看看誰可以把紙袋踢得最遠。

■找一個同伴兩人互相傳球(紙袋)。

活動的益處

■彎曲和伸展整條腿與腳掌,能改善本體覺與運動覺。

■與紙袋產生接觸,能對肌肉與關節產生壓力。

■邊跑邊踢能改善平衡、粗動作技巧、兩側協調、跨中線、動作調節和動作計畫能力。

■瞄準然後踢下去,能改善腳眼協調和視覺--空間知覺。

■能找到一個安全又合宜的管道來發洩精力,對情緒發展很有幫助。

■和同伴一起踢紙袋,能建立社交技巧。

■打赤腳踢紙袋增加了觸覺刺激,更豐富了這個多重感官遊戲。

 

更多精彩好書 請看 http://www.igpublish.com.tw/we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