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 09 16 早上在Upaper 看到一起報導。

內容大約是說:

因為人與人有微妙的「同理心」,使得「打哈欠」這一個舉動會相互傳染!

但四歲以下的幼童,因為還在學習、模仿他人,所以免疫。

而罹患自閉症的孩童,則因為缺乏與他人產生情感連結的微妙能力,

因此比起正常的幼童,自閉症傾向越嚴重的幼童,越不容易被傳染。

 

打哈欠的原因,通常在睡眠不足、身體疲累、空氣不流通等狀況下產生。當身體一定程度的缺氧,身體自然會將訊息傳到腦部,再通知肺部:該深呼吸了,這就是打哈欠的原因。此外,睡眠不足時,腦部沒有得到充分的休息,因此需要更多的氧氣來清理腦部,這時也會不由自主地打哈欠。

(資料來源 http://www.vpn.com.tw/3470

 

 

自閉兒1015.jpg 

 

打哈欠會傳染 小於4歲免疫  

 【Upaper╱中央社】 2010.09.16 02:43 am

 

最新研究顯示,4歲以下孩童及患有自閉症的兒童,似乎對「打哈欠會傳染」這種現象免疫。

美國康乃狄克州立大學學者觀察120名發展正常的1到6歲孩童,以及30名患有自閉症的6到15歲孩童得出上述結果。這份報告發表於「兒童發展」期刊。

他們發現,雖然寶寶在離開子宮前就會自然地打哈欠,但多數孩童直到4歲才會被周遭人的打哈欠傳染。報告發現,比起心理和生理年齡相同、發展正常的孩童,自閉症孩童比較不容易被周遭人打哈欠影響。自閉症狀越嚴重,被影響的可能性就越低。

學者表示:「由於打哈欠會傳染是同理心現象,研究顯示,小孩子前幾年還正在慢慢培養這種同理心與模仿行為,有自閉症的孩童則缺乏與他人產生情感聯繫的微妙能力。」根據該份研究,「打哈欠會傳染」適用於成人,半數人都會這麼做。

 

【2010/09/16 Upaper】@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