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輕鬆12招-coverA.jpg

  如果你是一位管理者,高階經理人,或是擔任管理職務的專業人員,而現在到了選擇是否「更上一層樓」的時刻,此時最好的做法是什麼呢?

     對你來說,不論是尋找一個新工作或是探索轉換職涯的可能性,其過程都與一般雇員大不相同。但出人意料的是,你會發現目前關於這個主題、並針對你所屬層級的正確可靠資訊實在少之又少。

  有太多的人之所以轉職是為了逃離目前的工作,或是因為某個短暫的理由「反正就是要換一個工作」。他們通常沒有依據自己的專長及興趣做好長期的職涯規劃。

  本書的目的,就是要讓你不再將工作轉換視為「只是換個工作」,而是將它看作轉變職業生涯甚至提升生命層次的途徑,進而協助你找到真正「理想的工作」

  不論你是30出頭的年輕主管,或是年屆50的資深高階經理,本書都會幫助你將工作或職涯轉換契合自身的目標和理想。全書有五大部分,各包含一個觀念,並細分成十二個章節。這五大部分可以讓你很快地對整個過程有綱要式的掌握。而各個章節將會巨細靡遺地告訴你「需要做哪些事」以及「為什麼需要」,「何時需要」,還有「應該怎麼做」。你會經歷一個前後連貫的旅程,每一個步驟都有其最終的目的:在你按部就班地進行到第十二章時,你將可以把它們歸納成一個完整的行動計畫。

 

【目錄】

第一部:瞭解你自己以及你能夠展現的長才

第一章:做好評估

第二章:成就

第三章:才能

第二部:認清並評估你的就業選項

第四章:職業生涯選項

第五章:自主創業選項

第三部:有效地行銷你自己:做什麼,為何做,以及如何做

第六章:履歷

第七章:就業市場

第四部:掌握與他人溝通的各種方式

 第八章:拓展人際網路

第九章:溝通

第十章:面試

第十一章:協商薪資

第五部:專注目標同時按部就班

第十二章:制定一份策略性的計畫

 

【內文試讀】

    我一直致力於揭開高階人力市場運作方式的神秘面紗,同時努力破除所謂「隱藏的工作」的迷思。另一方面,我聽過不少人才搜尋顧問提供給高階人才的堂皇建議,但是,作為一名人力資源專家兼職涯教練,我明白那些建議多半是從自身利益出發的。

    在本書中,我會說明哪些做法有效或是無效。我會捨棄艱澀的術語並剝除一切神秘色彩。我還會與你分享一些其他人無法告訴你的對於決策過程的洞察。這些資訊將有助於你尋找新工作,或是一個更有價值的職業生涯。

    儘管其中的觀念及建議可以說是為了高階經理人所量身定做的,它們也同樣適用於大部分30歲以上有一定經驗的員工。我對本書採取的編排方式使它可以作為一本練習手冊。第一章開宗明義地談如何著手進行工作搜尋或職涯轉換。後續每一個章節的學習過程將會以你在前一章所吸收的資訊和所完成的練習為基礎。

你何時應該拋開既有的限制去思考自己的職業生涯

  你很可能在不假思索的情況下,就決定要在既有的職能範圍內尋找下一個工作,畢竟這是最合理的選擇。但不論你是處在轉換階段(待業中)還是一邊在職一邊考慮其他的可能,都應該利用這個機會走出現有的框架仔細檢視有關職業生涯的各種選項。

  走出現有的框架對你是有益無害的:你若不是更加確認目前的職業生涯正是你最想要的,就是對你自己產生前所未有的新發現。而後者,可能帶領你去尋找不一樣的選項。

下列的情況或許代表著你可能需要考慮轉換職業生涯:

◆ 你已經為同一個雇主工作10年以上。

◆ 你擁有多個領域的廣泛經驗,但欠缺在單一領域的豐富經驗。

◆ 你在過去的5年內均未獲得晉升。

◆ 你親身體驗到所處產業的市場正在萎縮,或是整個產業正向海外轉移。

◆ 你長期以來的職能範圍並非無可取代。

◆ 你正接近,處於,或剛過49歲這個「魔術年齡」。

◆ 你還不會使用電腦。

◆ 你沒有一個滿意或廣闊的人際關係網。

◆ 你的職能範圍正日漸被外包侵蝕。

◆ 年輕而經驗較少的求職者已能輕易地從事你目前或最近的工作。

  當你在職業生涯中前進並隨之獲得更多的經驗,很自然的你對不同的職能,產業,乃至形形色色的人的瞭解,已經不是剛起步時可以相比。大部分人在他們人生的整個工作階段會經歷3次或更多的職涯轉換。

  轉換工作或職業生涯可以是相當正面的——前提是你作對了。如果你做了錯誤的轉換,後果可能會是一場災難。以下提到的如果與你的情況相符,表示你的工作搜尋恐怕會非常艱難。

◆ 頻繁跳槽 如果你總是每隔幾年就換一份工作,用人企業或人才搜尋顧問會認為你是個不經適當評估就接受工作的人,或是缺乏耐性因此不是可靠的員工,再不然就是你的工作表現一向難以令人滿意,所以不得不頻頻異動。

◆ 變換無常的工作經歷 如果你毫無明確計畫地頻繁更換行業,企業或人才搜尋顧問會覺得你不止對工作缺乏周詳思考, 甚至不能確定自己的方向。這可不是一個優秀主管或領導者應有的品質。

◆ 分散的產業經歷 如果你在多個不同的產業有著廣泛的經驗,一旦與那些主要經歷屬於你的目標行業的候選人比較,你會發現自己的處境比較不利。

◆ 停滯過久 如果你為同一個雇主或在同一個產業長久服務,甚至當所有跡象都顯示你早該有所改變,你依然不動如山。用人企業和人才搜尋顧問將會質疑你的眼光和能力是否足以做重要決策(因為管理的本質就是做決策,預見問題,以及採取策略性思維)。

  企業和尋才顧問比較欣賞的高階經理人應該是:能掌握自己的職業生涯並且清楚想要的是什麼以及為什麼。如果你在這個階段一再碰壁,那麼你必須對自己的工作經歷有合理的解釋,以免他人總是做出負面的結論 。

  你會發現一旦年齡超過40歲尋找工作將是一年比一年困難,尤其是49歲以後。因此,你必須認真看待本書所提供的建議。

經驗分享

  我在自認屬於黃金年齡的49歲時離開了公共會計事務領域,當時我是一家列為「八大」之一的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我完全沒想到後來尋找一份新工作竟會遭遇如此多的困難。我買了一些關於尋找工作的書,包括一本據說是專門為高階經理人寫的。依照書中的建議,我寄出了不下1000封附帶履歷表的求職信函給用人企業和人才搜尋業者。但是幾個月之後,除了一大疊『謝謝您的來函,但目前還不需要』這類的回應外,看不到任何成果。

  等到我後來轉換了職業生涯並且在英國創辦自己的人才搜尋公司,我便誓言絕對不要因為年齡因素歧視求職者,因為我覺得自己的年齡就是當初謀職不利的主因。

  從事人才搜尋行業大約一年以後,我開始注意到在50歲以上的高階經理人中,有很高比例已經對挑戰不感興趣。他們的目標是找一份沒有困難不需費力的安穩工作,然後按時領薪水直到退休。由於當時我還不是一名職業生涯教練,我根本懶得向他們解釋這種工作簡直是做夢!

  我還發現大部分的人才搜尋顧問一旦發現求職者超過50歲,就根本不想多看他們的履歷表一眼。即使當我費盡唇舌讓一些年齡較大但經驗豐富的高階人才納入給客戶的決選名單,我發現這些徵才客戶還是撥著自己的算盤。他們對45歲以上的求職者已經不大願意考慮,超過50歲的往往更是敷衍一番。

  如果你正屬於這個年齡群體,是否就意味著你不必再浪費時間尋找工作了?絕對不是。但是你需要採用不同的方法而且別再花太多時間寄履歷表給尋才顧問或用人企業。

  這其中有一種例外:如果你與尋才顧問或某些公司內部的相關人士已建立了穩固的關係,試探性地寄履歷表給他們可能會很有效果。反之,沒有這種關係賦予的能見度,你不大可能脫穎而出。

  在寫這本書的過程中,我假設大部分的讀者都沒有這種高能見度,因此需要其他方法來得到尋才顧問及用人企業的注意。不論你是在尋找新工作或是正研究各種職涯選項,跳出既有的框架去檢視所有可能選項對你來說將是十分值得的。必須考慮所有的選項,不管是否有些看起來很「另類」。雖然有部分選項終究會被淘汰,重要的是有通盤考慮的意願。重新檢視你的職涯選項將不只有助於考慮新的可能性,若你的出發點只是要換個工作,它也可以驗證你的決定。

  你必須明白自己對職業生涯所做的決定是屬於生活方式的改變。你的選擇會影響你的整個家庭。因此,你應該與親近的人討論在本章中所進行的步驟,並聽取他們的觀點。

  不論你在轉換工作還是職業生涯,都可以利用以下幾個段落中的技巧。如果遇到任何困惑使你難以繼續進行,此時就應該請教有經驗的專業人士。我在第12章中將會提供你這一方面的建議。

 

更多精彩試讀  http://igpublish.pixnet.net/blog/post/320252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