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fine line》,中譯名《一線之間》 

 青蛙設計創辦人 Hartmut Esslinger首度公開Apple、Sony、Disney、LV等
  世界領導品牌,創造億萬商機的精彩幕後!
 一條分隔模仿與創新、平庸與卓越的關鍵線--
 
你選擇待在穩定舒適的這端?還是邁向無限潛能的新未來?

B001_一線之間.jpg 

 

精裝外殼,永保價值!

  

分內文】  設計這一行
在一九六九年,當我還是學生時,就創辦了「艾斯林格設計」-青蛙設計的前身。
我為自己設定的首要目標就是實現經濟上的成功。
我拒絕接受飢餓藝術家的角色。此外,我敢確定,設計程序太重要,
希望獲得強力競爭優勢的企業絕不會忽視它,而且我知道有像我一樣重視
專業的企業領導人。其餘的計畫很簡單,但充滿企圖心,我用六個步驟寫出來:
1.尋找想要爬至頂點的「飢餓」客戶。
2.要具備生意頭腦,為我的客戶設計優秀的作品,而不是為我自己。
3.建立知名度—不是以唯我獨尊的藝術家姿態,而是以具有遠見的夢想家身分。
4.以知名度做為建立公司的營運資金。
5.建立有史以來全球最佳的設計公司。
6.持續找尋最優秀的人才—做為員工、合作夥伴和客戶。

在一間租來房屋的車庫裡工作,我想出了我們的第一個創業大作—
維佳系統 3000(Wega's System 3000)的概念
,它結合了電視機與高級立體音響組件。

利用塑膠製造的創新優勢,我們的設計領先運用塑膠主體的立體聲零件以及
泡棉包覆的電子元件。結果這比當時在市場上占主流地位,以傳統木材和膠合板包覆的
音響更為美觀、實用、時髦、輕便。我設計的系統 3000 像一個雕塑品,
所以從任何角度看起來都非常漂亮。

在一九七四年一月,索尼收購了維佳,而我正前往日本,奔赴我的前程—
成為一家大型全球企業的顧問。青蛙設計正在起飛。

當我在一九八二年開始為蘋果工作時,賈伯斯的雄心壯志是要讓蘋果成為
全球最大的消費性電子品牌,這對某些人來說似乎有些瘋狂。電腦剛開始要進入
專業辦公室,家用電腦根本就是個夢想。但這個夢想對賈布斯是真實的。

青蛙設計建造了大約40四十個模型,展示來說明我們的觀念概念,我們將這些模型安排
在置在蘋果公司總部的一間會議室,為這家公司的未來創造出一個虛擬的展示間。
當賈布斯史蒂夫和董事會成員進了入這個房間,他們笑著說:「對啦,這就對了!」
青蛙設計的激進設計風格語言從此以「白雪公主」(Snow White)著稱,
它為蘋果的DNA提供了「誕生在美國」的基因。

我們的設計語言大大背離主導了當時主導電腦科技業的笨重、橄欖色、
單調乏味的外觀,而這種設計語言是從以下策略決策發展出來的:

‧蘋果電腦將會是小巧、乾淨和白色的
‧所有圖形和字體都必須表達看起來乾乾淨淨和而且有秩序。

‧所有圖形和字體都必須表達看起來乾乾淨淨和而且有秩序。
‧最終形式的外觀將由最先進的工廠車間工具創造打造出具有機靈的、 
 高科技感的形狀形體。
‧所有的產品設計將繼續堅持堅守 「無油漆,低成本低」的環保規則,
 以小心處理ABS塑膠和所有其他材料為準則。

儘管白雪公主的設計語言是我在蘋果工作的重要部分,我真正的挑戰是協助提出及建立蘋
果公司的純正美國-環球真正從美國出發的全球文化的品牌聲明。 我們的目標是用年輕
而充滿活力的設計語言,來改變了世人眼中的蘋果、它的產品、以及擁有和使用電腦科技
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