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隨著海洋天堂上映的腳步越來越緊湊,討論自閉兒的話題也相對的越來越多。

知名作家呂政達先生,在2010 08 23的自由時報中有<教兒子搭公車>一文,

在海洋天堂中,阿福爸爸教導阿福如何搭公車、穿脫衣服,甚至為阿福自己準備食物,

這幾個畫面讓呂政達想起了當年怎麼教他的孩子搭公車:

 

(圖一)20100823自由時報

呂政達009.jpg

 

教導孩子完成某一件事情,本來就不容易。

教導孤獨症的孩子完成某一件事,父母親要付出雙倍、三倍、N倍的努力,並且比他人更有耐心!

海洋天堂的阿福爸爸透過「角色扮演」、「背誦式語言」的練習,

一而再、再而三地希望能更加深阿福的印象,誘導阿福可以獨立完成一件事情,

即便這件事情,對一般的孩童來說,是再簡單不過的了!

阿福爸爸所使用的教學方法,事實上,在教養自閉兒的相關書籍中,也經常被使用。

如在《自閉兒教養寶典》中有一個章節,告訴家長如何讓孩子學習穿、脫衣服,就和阿福爸爸一樣,

在傍晚、孩子表現快樂而願意合作的氣氛下,用很小的步驟幫助孩子學習:

A006_自閉兒教養寶典.jpg 穿脫衣服

  很多父母抱怨,幫孩子換脫衣服時,他們老是不肯合作或非常挑剔衣物。孩子不肯穿上襪子或根本不想穿衣服,早上為了趕校車或家長要趕著上班,只好強逼孩子穿上衣服,因此整個早上就充斥著哭叫、斥責的權力爭鬥氣氛,對每個人都是惡夢一場;而患有「自閉症相關障礙」孩子的反應更是激烈!

  同樣道理,你要教孩子學習穿衣服的新技巧時,應該先進行「地板時間」,直到孩子表現快樂且願意合作,而且照顧者也開心。接著,必須考慮孩子的個別差異;孩子不願穿衣服,是否對於觸覺刺激比較敏感,只能接受某些質地的衣物?或只喜歡緊身衣物,相對於寬鬆的衣物,更能帶給他扎實的感覺?或因為視覺的敏感性,只喜歡某些固定的顏色?

  請記住:一個處於驚恐狀態的孩子絕對不可能跟別人合作!所以,如果你早上的時間過於匆促,那麼就註定要輸這場球了。最好選在有充裕時間的下午或傍晚時刻,跟孩子一起商討並做選擇(這時不需考慮孩子是否處在最佳狀態)。你可以告訴孩子:「來,我們來挑選明天要穿的衣服。」然後在房間裡攤開所有要讓孩子挑選的衣物。你也必須以循序的方式練習穿脫衣服的能力;可以先從玩偶的假扮遊戲開始或讓孩子幫你打扮,這樣孩子就能練習做出選擇及操控的能力。兩人能夠確實合作並納入假扮遊戲:幫玩偶穿衣服,看看它喜歡什麼衣服,穿上後的感覺如何。然後以很小的步驟鼓勵孩子採取主導;如果在第一天他能穿上一隻襪子或襯衫的一邊袖子,就已經很棒了!問問他:「我可以幫你穿另一邊嗎?」幫他忙 時,可以由他來指揮。請盡量慢慢來;如果孩子要上學或你趕著上班,不妨早一點叫他起床,免得時間太趕了!

  你努力讓孩子學習新技能——不管是嘗試新食物、如廁訓練、穿脫衣服、或其他任何事情,必須先記住一件重要的事:一定要避免引起權力鬥爭。孩子是他自己身體的主人,如果他的身體能夠投入,那麼他就一定是贏家。你不能強迫他做任何你想要求他做的事;所以如果你碰到挫折,先冷靜下來,從一數到十,做個深呼吸,放鬆下來。然後回到最基本的原則:先從孩子喜歡的事開始,建立一個冷靜、合作、問題解決的態度,然後再慢慢帶進新的經驗。請記住:你必須成為孩子能夠信任的好搭檔!

 

阿福爸爸透過扮演車掌小姐、阿福扮演乘客的遊戲裡,一再重複「有沒有人要下車」,

並且提醒、用不同的方式說明:聽到「有沒有人要下」的時候,大聲的說:「我下」!

這個部份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小動作,但卻包含了許多訣竅:

比如:利用角色扮演,讓孩子熟悉某種場景,也讓孩子能更融入生活劇情當中。

在《自閉兒教養寶典》中作者鼓勵父母利用角色扮演,可以容許孩童有更清晰的肢體動作與模仿。活脫脫就是一個以身作則的應用!

又比如:阿福爸爸(扮演車掌)不厭其煩地問:「前門有沒有人要下?後門有沒有人要下?」,但孩子卻總是沒有反應。

這個時候,阿福爸爸換了另一種身分,用爸爸的身分實際做一次、大聲的說「我下!」

一次也許害羞的孩子還不敢行動,

二次也許會有一點心動

也許第三次他就會有所行動了!

在角色扮演中,利用了自閉症常見的「仿說」情結,讓孩子們更快、更容易進入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