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人間福報 20100816 家庭版 

 

沉默的愛   
                                     汪詠黛
 
  2010/8/16 | 作者:汪詠黛 | 點閱次數:78 | 推薦朋友 |   |  
 
 

剛過完父親節,腦海中還存留著一些調查數據,顯示多數人似乎對父親的關懷,不如對母親來得多。

譬如教育部委託學者完成的「了解父親調查」,有近四成的人,不太了解父親最喜歡吃哪道菜?有兩成六的人,更是完全不知道父親的興趣是什麼

!教育部因此呼籲為人子女者,有機會要多跟爸爸互動,並且向爸爸說「謝謝」。

不可諱言,由於多數男人不擅長直接表達感情,在家庭中與子女的互動有限,所以父子關係多半不如母子來得親密,雖然這並不表示父親對子女的愛不如母親來得多且深;相較之下,子女對父親的親情之愛,自然也就較少用言語或行動表示出來,即使想要表達對爸爸的愛與感謝,也不知該如何開始。

令人心疼的是,一般正常人尚且如此,若孩子是特殊兒,爸爸可就更不容易得到孩子直接的一聲感謝和掌聲了。

最近觀賞李連杰的電影《海洋天堂》,他飾演一位癌末的父親,為自閉症兒子全心付出,雖然完全得不到該有的一絲絲回饋,但無怨無悔的父愛,看了讓人忍不住飆淚,不但讓我對他的演技刮目相看,也對那些默默為特殊孩子付出的父親更加敬佩!

自閉症、亞斯柏格症的孩子,有一個美麗的別稱「星星的孩子」。他們彷彿來自外星球,就像亞馬遜書店五顆星推薦的好書《星星小王子││來自亞斯柏格星球的小孩》以及《家裡就是一所學校││自力教養自閉兒實用指南》(均為智園出版)中提到,他們和一般孩子不同,有人格障礙、溝通障礙、重複出現刻板固執的行為興趣與活動等特質,然而,他們又可能是高智商但伴隨著學習障礙的孩子,需要家庭、教育單位、社會更多了解、包容和多元療育,才能讓這些「少數民族」找到生命的出口。

家有這麼特殊的寶貝,可想而知做父母的有多辛苦了,所以不僅孩子需要鼓勵,大人也需要周遭更多的支持。在電影《海洋天堂》中,李連杰演活了一位獨力養育自閉兒成長的單親爸爸,有著一般男人沉默的ㄍㄧㄥ,啥事都往肚裡吞,連自己罹患重症、擔心他病逝之後寶貝兒子無處棲身的苦楚,都是一個人承擔、憂慮;直至願意說出來,朋友們的助力開始陸續出現……

我們平日都比較熟悉「偉大的母愛」,對沉默的父親總少了點關注;對於自閉症的特殊孩子和家庭,也因為他們不太出聲,少了同理心與關懷。若是透過生動的電影與書籍,我們自然會多了解「星星的孩子」以及家長的努力與困境,多給他們一些鼓勵與支持,這不是一個進步社會該有的溫暖與希望嗎?(最近還有兩本新出版的自閉兒教養自傳小說《只為聽見你》、《非關對錯》值得一看。若觀賞《海洋天堂》,每張電影票所得,片商將捐出一元給弱勢團體。)

(本專欄隔周一見報)

 


★【黛媽咪幸福花園】中時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melodywang101/

 

人間福報 家庭版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976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