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8月3日

智園很榮幸邀請到自閉症總會的星兒們(註一)一起欣賞「海洋天堂」!

邀請星兒與星兒家長看海洋天堂,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海洋天堂的主軸描述:

自閉兒的父親趁著自己還活在世上的最後幾個月,如何去安排寶貝兒子的人生路。

劇中罹患自閉症(孤獨症)的大福已經21歲,超過了法定義務教育的年齡了!

許多福利機關如養老院、孤兒院都以年紀太小或太大而拒收,

教育機關也以不符合法令規定的義務教育資格拒收。

大福爸爸跟目前台灣自閉兒家長一樣,面臨了「自閉兒成年了!怎麼辦?」的重大問題。(註二)

這一個課題,不管是對戲中的大福爸爸、對戲外的星兒家長都是個難題。

生活在這樣難題下的星兒,是怎麼看海洋天堂的?

以下,讓智園出版與您一起分享【星兒如何看海洋天堂】

爸爸帶著大福一起到海洋生活館上班,因為爸爸要順練他獨立生活,以後不要靠別人的幫忙,就可以過得很好。

我喜歡大福,我也要加油。

大福會游泳,我不會。好想學游泳。爸爸很會照顧大福,我的爸爸也會照顧我,對我很好!爸爸我愛你。

海洋天堂1004.JPG 

 

海洋天堂1005.jpg 

 

海洋天堂1006.jpg  

 

有一些星兒,他不曉得怎麼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感受(註三),但卻用圖畫紀錄下自己所見的場景。

自閉兒就像是從另一個星球來到地球的孩子一樣,他只是不懂得如何使用地球的語言、表達自己的善意。

期待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能對他們釋出善意、表達關懷!

 

註一:星兒:暱稱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及青少年,以自閉兒來自另一個星球(亞斯伯格星球),

   隻身在神祕而孤獨的宇宙間旅行的小王子為意象,故稱之為「星兒」或「星星小王子」。

註二:目前「自閉症總會」率先開辦「星兒工作坊」,讓成年的自閉症患者可以暫時找到一個落腳處,也讓星兒的家長們暫時鬆一口氣。

註三:自閉症兒童在了解他人的口語、肢體語言或以語言、手勢、表情來表達意思等方面都有程度不同的困難。

   約有30%~50%的自閉兒沒有溝通性的語言;有語言的自閉兒也經常表現出鸚鵡式反說、代名詞反轉、答非所問、聲調缺乏變化等特徵。

   即使具備較高功能的語文表達能力,也會在「語言應用」上出現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