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這本不可思議的書裡的任何一個活動,都會讓你們的孩子經驗到無比的快樂!各位職能治療師、家長和老師,當你們和你們凸槌的孩子,一起藉著這些能重獲生活新技能且臨床證實有效的重要方法,而恢復生活的和諧時,請你們也準備享受其中的樂趣吧!」

──奧得利.藍特(Audrey Lande),理科碩士  合格註冊的職能治療師,美國科羅拉多職能治療協會副理事長

 

 「這是一本很棒的書,對於那些難以理解孩子行為的父母貢獻良多。它將使父母不再自責……並協助他們妥善處理孩子根本上的難題。」

──貝瑞.貝索坦(T.Berry Brazelton),醫學博士

玩出優秀、玩出健康

內文試讀

 

  為了慶祝祖父母結婚五十週年紀念,全部家族成員在餐廳齊聚一堂。其中有孫子有觸覺障礙的問題。

  四歲的愛咪對觸覺刺激太過敏感,有觸覺防禦(tactile defensiveness)問題。當祖父趨近要擁抱她時,她退縮到牆邊,不安地扭動雙手,焦慮地注視著房裡喧鬧的親戚們。當某個表姊走過愛咪身旁,輕輕掃到她的裙擺時,愛咪馬上尖叫了出來:「唉唷!她碰到我了,她要傷害我!」愛咪的爸爸本來在跟親戚聊天,馬上快步走過來安撫她。幸好爸爸事先已學過要為可能發生的壓力環境做好準備,於是拿出一個「捏一捏」小球,愛咪高興地接過球。用手捏一捏小球能讓愛咪平靜下來,至少暫時是如此。

 

  在主導身體、心智和情緒的人類行為上,觸覺系統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每一個人從襁褓開始就需要持續的觸覺刺激,好讓我們維持有組織、功能健全與健康的狀態。

  我們透過全身皮膚下的感覺接收細胞(又稱受器,receptor)接收觸覺訊息。壓力、震動、移動、溫度、發癢與刺痛的接觸感覺會啟動觸覺受器。我們一直在主動或被動地碰觸他人、家具、衣服、湯匙、腳下的地板、皮膚上的空氣。能夠有效處理觸覺非常重要,這不只是為了視知覺、動作計畫能力、身體知覺,還為了課業、情緒上的安全感與社交技巧。

愛咪在家族裡的表現很特殊,要瞭解他們潛在的感覺統合問題並不簡單,雖然有時候其他人能適時提供幫助,但並非總是如此順利。

 

助活動 --梅蘭妮˙霍克的奶蛋糊

需要的材料

■二茶匙的奶蛋糊粉或玉米粉。

■一茶匙的糖。

■少量調味用香草精。

■二杯牛奶,也可以用豆漿或其他替代品。

■選擇性材料:巧克力碎片或香蕉泥。

 

準備工作

  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放入微波爐微波兩分鐘,然後再攪拌一次。

       再微波兩分鐘,或是更久一些,直到材料變成濃稠的糊狀物為止。

     ( 如此一來,就算孩子在遊戲的過程中把材料吞下去,也不用擔心喔!)

 

您可以這樣做

■在孩子的餐墊上倒一些奶蛋糊。

■讓孩子自由發揮。假如他不知從何下手,可以給他一些建議,比如你可以說:請畫一個圈圈。

■請大一點的孩子在糊上寫字。

■如果他不記得要怎麼寫,可以這樣幫他:

‧口頭提示(例如要寫「H」,可以告訴他:要寫出一個漂亮的H,就是在兩根長長的線中間畫一個橫槓)。

‧聲音提示(用鬆緊帶穿幾個小鈴鐺,然後套在他用來寫字的手腕或手指頭上,這樣他可以聽到他的手移動時製造出來的聲音)。

■視覺提示(畫一個圖案讓他模仿)。

■運動覺的提示(輕輕握住他的手引導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