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覺得,有時候因為對周遭人事環境太過熟悉,許多事漸漸視為理所當然。北京80後工程師劉霄來台灣環島,他在小鎮巷弄間,發現北京胡同裡早已消失的熱情與敦厚;在人們話語談笑中,看見內地沒有的友好與溫情。誠如工頭監導遊所說:透過這樣一位『真心交陪』的旅人眼光,反而能用嶄新的眼光來看待身邊的一切」。

兩岸在許多思想上、生活習慣上有許多不同,甚至在文字語言使用上也不太相同,其實還蠻有趣的。從台灣人情味》節錄二段文字和大家分享:

只見這位大哥痛快地跳下車,一把接過我的自行車,放到車後的載貨區,又麻利地從車廂中找出根繩子固定好,然後對我說:「上車吧!」
/
麻利:北京話,形容人做事迅速、敏捷 

我想兩岸各自經歷過這種所謂的意識形態的洗禮和擰巴之後,都會有所反思的,高雄的夜在一杯飯後甜點中結束。 
/
擰巴:北京方言,意思是偏執、彆扭、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等 

文章標籤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眼間民國一百年中秋節就快到了

在市場通路中不斷看到各式各樣禮盒

聽說連今年的年菜也已開始接受預訂

三節之所以重要在於與家人的團聚 

但是總是不知不覺吃下太多負擔

忘了節日的意義在於情感交流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巧克力、蝦味先、喉糖、珍奶、鳳梨酥……,這兩天小編的桌子被甜食零嘴給淹沒了。

我平時其實並不那麼愛吃零食,桌上也不太會出現這些東西(尤其最近我正在力行減肥!),可是呀,人生總是會有例外,我的例外就是每當潤稿、整稿時,我一定得有零食隨侍在側,最好是手臂只要稍挪個角度就能取得之處,連抬個手都不用。沒辦法,我看稿時總容易心煩,越亂的稿越是,心一煩就會注意力煥散,注意力不集中就得靠甜食來安撫。

星期一,將《讓孩子開口說話》開開心心送進印刷廠,期待一星期後的再相見。緊接而來的,是兩本講述ADD(注意力不足症)和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書稿,就是它們,就是這兩本書讓小編掉進了甜食的無間地獄中。

其實,這兩本稿子並不亂,也不難讀,反而是相當好看,甚至是有趣,要把特殊教育寫得有趣並不容易,但這兩本都做到了。先岔題,工商廣告一下,其中一本是一位自己本身有ADD而孩子也被診斷出同樣症狀的母親的自傳,她是位普立茲新聞獎得主,她將她與孩子之間的相處,以及母子求醫歷程,寫得妙趣橫生,讓我邊校稿邊大笑,還惹得同事賞白眼。十月上市喔,下回再找機會打廣告!

言歸正傳,會讓我煩到想吃甜食的主因,是這兩本書稿都談到ADD和ADHD;兩個名詞太相近了,我都快被拜混了。不過,這一切都得怪我自己太不專業,明明半年前才編過相關的書籍《過動不需藥》,卻在半年後把當時學到的知識拋到腦後;這下可好啦!只得乖乖的將《過動不需藥》拿出來重讀,並且上網求助「Google大神」、「維基教授」,務求弄清楚ADD和ADHD的差異。

沒想到一上Google,打「注意力不足」五個大字,就跳出了上星期的新聞:「孩童愛甜食,注意力不集中」、「少吃甜食多專心」,報導內容是說研究顯示選食含糖高且營養低的早餐飲食的孩童,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和正確飲食的相比,注意力會落差2.8倍。

文章標籤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0後老闆06 拷貝.jpg    80後的年輕人,多半富有合作精神、精通先進科技、品牌意識強烈、對過時的企業經營模式感到厭棄。相較於過去大家所崇拜的成功企業,這些人所孕育出的新品種企業將呈現完全不同的面貌,採取完全不同的運作方式,而且往往懷抱清楚的社會使命,摒棄傳統的階層組織,並努力讓工作變成是一件有意義又好玩的事。這些新一代的企業,究竟有什麼與眾不同之處?以下是他們的幾大特點。

富有合作精神

說到創業,獨行俠的時代已經過去。現在的年輕人很少會選擇單打獨鬥,而會尋找一個或更多個夥伴來一起打拚。合作的夥伴可能是朋友、大學同學、教授、父母,也可能是另一半。新一代創業家知道自己的侷限,因此會尋找能夠跟自己互補的人來當創業夥伴或投資夥伴。很多時候,他們也會在過程中了解到合夥的陷阱。在公司成長壯大的過程中,他們會持續展現高度的合作精神,並透過以社群為基礎的創新工具來開發新產品、新服務,以招攬人才,建立社交人脈和客戶群。

勇於嘗試新科技

根據皮悠網路與美國生活研究機構(Pew Internet and American Life Project)所做的調查,80後使用網路的時間,比老一輩的人明顯高出許多,而且佔了所有網路使用者的三成。

高科技的使用,雖然是80後不同於其他世代的重要特點,但各位可別以為這些人所開設的公司都屬於網路企業喔。當然,80後所創辦的產業,有一些在幾年前的確是不存在的,譬如幫 Facebook 或 iPhone 開發應用程式的公司。但是,進軍傳統產業的新一代創業家仍所在多有,只不過,他們通常會給自己的公司注入高科技的元素。科技,不僅是開發新產品和新服務的重要觸媒,也是新一代企業家在百家爭鳴的市場上能獨樹一格的關鍵因素。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1294_s.jpg    這陣子常有報導,竹科工程師放棄高薪回家鄉從事農業耕作、女孩為了自己的夢想放棄穩定的工作經營起民宿、醫師到醫療貧乏的山區義診等等。想實現自己的夢想,尤其不同於一般社會的價值目標,更需要克服種種難關的智慧,以及具備勇往直前的決心、勇氣與熱情,才能夢想成真,而在努力過程中,也最能體驗回到原點,找到本我的價值與感動。

拿起都會客的綠色冒險》,感動作者為實現夢想的決心。他曾經是享受物質的都會客,有一天決定賣掉車子、遠離金錢和女人,隻身到蠻荒展開綠色生活實驗,以發人深省的方式喚起人們採取綠色行動,他放棄物質享受,換取一種更為深刻、持久的滿足。

這讓我回想起十多年前,有一年夏天,我和讀書會老師及一群朋友,上山生活了近二個月。記得那時我還在美商工作,公司特准留職停薪,讓我在畢業工作多年後,有機會放長假,也才能使我如願的與大夥一同上山去。

我們投宿在南投山上的一座廟宇,跟著廟裡作息,師父們很早就起床做早課,我們這一群從台北都會來的人,實在不習慣,就這麼賴著一次、二次、三次……沒去上早課。

有一天,有人告訴我們,傳說當敲鐘時還躺著睡覺,下輩子很容易投胎變成蛇,聽這麼一說,心裡也就惦記著此事。隔天快到早課時間,有人一如往常早已在大殿做準備,可是我還是賴著床捨不得起來,當早課開始鐘聲響時,我直接反應且動作迅速的像彈簧一般,從床上坐了起來,那時睡的是通鋪,發現有人跟我做一樣的動作,等著等著……鐘聲停息後,我們又不約而同的倒下去睡了,現在想起真是有趣。

山上的生活很簡單,自己種菜、種茶葉,自己做蒟蒻、做手工香,碰到較大的節日,廟裡還會準備很多祭品,印象比較深的是炸茶葉、炸鮮花料理,很新鮮的初體驗。

文章標籤

智園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